成都公寓找出路 不仅要数量更要有“质量”

  在住房被限购的情况下,限购客群转投公寓市场,商务公寓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各大城市颇为畅销。不过,近两年公寓供过于求,价格有所下调,整体存量较高,去化周期2.5年。

  据锐理机构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成都50㎡以内的公寓成为市场主力。今年上半年,成都商办物业中SOHO产品为投资者首选,供销两旺,公寓套均面积60㎡以内,成交总价60万元以内,小面积、控总价、投资特征明显。锐理数据董事长罗红卫告诉记者,“成都公寓市场2019年价格冲高回落,‘以价换量’特征明显。”

  目前,成都核心城区的普通公寓租金在1200—3200元/月,但也有包括IFS国金豪庭、来福士雅诗阁、仁恒辉盛阁、盛捷江畔、香格里拉等在内的顶级公寓产品,月租金为 1.5万-2.5万元。

  “自成都限购以来,公寓市场形成了一个小周期并走向尾声,即将再次进入冷静期,特别是小面积公寓产品的部分数据表现,已回归至2016年水平,甚至更不乐观。”坊间专业人士郭洁认为。

  “多地规范市场之后,商务公寓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尤其是由需求衍生的合法市场。虽然目前成都公寓市场不缺数量,但缺少的是‘质量’。”地产策划人李绍华说,深圳等城市停止审批商务公寓,给成都楼市敲响了“警钟”,面对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寓类产品,开发商在规划之初,就要站在市场的前沿定位、定性、定调,要有前瞻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空间研究规划产品,不能只为了资金尽快回笼而打造“短平快”式的“城市垃圾”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