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晚上开始,成都出现了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也是近十年来最晚的“首场区域性暴雨”。这样的区域性暴雨,从1961年开始至今,60年里只出现过6次,下得如此集中的也只有三个年头。

  降雨还没有结束,8月15日-18日,成都还有一轮强降水,继续“西多东少”,雨量为大到暴雨,局地还会有大暴雨。

↑洪峰过金堂,又回蓝天 摄影 王欢↑洪峰过金堂,又回蓝天 摄影 王欢

  “西多东少” 今年比较突出

  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汛期出现了11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暴雨量级以上降水的60%都出现在西部山区,“主要出现在彭州、都江堰、大邑、崇州、邛崃和蒲江。”

  降水的“西多东少”对成都来说,其实是不陌生的气候特点,“暖湿气流在西部山区抬升,为降水输送了足够的水汽,容易出现局地强对流。”

  但东部也有龙泉山脉,为什么没有这样的情形呢?张涛解释,一来龙泉山的高度低,对水汽的抬升效应不明显,另外无论是偏南暖湿气流还是西南暖湿气流,在西部的龙门山脉、邛崃山脉的聚集更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西多东少”更加明显,比较突出。张涛表示,今年副热带高气压偏南偏强应该是一个原因,“现在还不好确定回答,有待于未来的气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