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方叫苦:

  一天收两三百,连市场内清洁工的工资都不够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市场综合治理办公室,承包该市场的黄先生向记者确认了廖姓工作人员系市场管理方的员工。他告诉记者,东升农贸市场是集体市场,属于原东升村集体所有,已有30多年了,现在由他私人承包,已有两年,每年需给付160多万元的承包费用。

  他表示,市场管理方对临时摊贩收费已有多年,所收费的范围,都是属于市场范围内。“而收费标准是看卖东西的多少,以及地面的清洁程度而定。”他告诉记者,他们收取的是清洁费,主要用于对市场管辖范围内的地面进行清洁,“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们的苦衷,说我们收了钱,但其实一天就只能收两三百元左右,一个月才几千元,连市场内清洁工的工资都不够。”

市场综合治理办公室市场综合治理办公室

  官方回应:

  收费采取双方自愿原则, 对临时摊位按天收取

市场管理人员在收取清洁费市场管理人员在收取清洁费

  据管辖该市场的保和街道城管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场对临时摊位收费是采取双方自愿的原则,“并没有强制。”对于固定摊位,会一次性收取一年的清洁费,而对于这种临时摊位,就按天收取清洁费。他表示,不管是卖菜还是卖水果,都会产生垃圾,请人打扫清运都需要费用,且根据“门前三包”政策,打扫还是得由市场方负责,所以他认为收取一定费用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收得太过分,在能接受的范围内,采取双方自愿、协商的原则。”

  属地东升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收费的范围确实是属于东升农贸市场的范围内。现在倡导地摊经济,所以部分商家就把摊位摆到了市场外面。为了便于管理,市场便收取了外面临时商贩的垃圾清运费。

  但她表示,“这种做法其实对社区和市场管理方来说都很矛盾。”一方面想把市场搞活,但又要考虑到市场规范的问题。他们也因此接到过相关投诉,对此,社区、城管都会对市场加强管理,规范摆放点位。

  对于收费是否合规?她表示,虽不知是否合规,但是是符合常理的。“因为管理方要达到市场管理的要求,也会存在一定的管理成本。”她表示,下一步,如果影响了市容市貌,或是市民反应极强烈,社区也会要求把临时摊贩划入市场内部经营。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