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科学依据前,我还是要种!”提到羊肚菌种植可能导致“废地”(注:土地肥力下降),成都金堂福兴镇三合碑社区羊肚菌种植大户曾阳勇明显被激怒了。

  今年,曾阳勇准备把自己的种植基地扩大至200亩,再创新高。但另一方面,村民们却私下里告诉记者,部分种过羊肚菌的土地,短时间内都会遇到“吃肥”和减产的问题。

  近年来,围绕这位菌类“新贵”的争议始终不断。

  近日,有读者向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和川报观察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羊肚菌种植可能引发地力枯竭,种过羊肚菌的土地,再种水稻、玉米等作物,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产。

  群众的反映是否属实?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应注重什么?记者来到成都金堂的羊肚菌种植区进行了调查。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因其外形酷似翻开的羊肚而得名,是世界上珍稀食用菌之一。近年来,随着羊肚菌行情走俏,四川作为适生区之一,开始规模化布局相关产业。”

资料图资料图

  种植条件:

  石灰成桶撒地里,土地不能施肥

  “现在这块地,种东西要比别个的地多追两次肥。”一场雨后,三合碑社区村民刘文军给自家的两亩土地施肥。其实10天前,他刚和妻子撒过一次肥料。

  刘文军之所以再度追肥,是因为自家庄稼长势没有过去好,他猜测:“可能跟去冬今春种过羊肚菌有关。”

  三合碑社区及其周边是成都平原的羊肚菌重要产区之一。过去五六年间,村里上百户人家几乎全部成了菌农。

  但村里人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种过羊肚菌的土地,三年内只能种其他作物,不能再种羊肚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