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记者从今日(28日)上午举行的成都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投资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上获悉,成都7个产业功能区新签约服务业项目30个。其中,上海复地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合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利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协议投资总金额353亿元。

  7个现代商贸产业功能区集体展示

  发布200条投资机会清单

  “发挥消费极核引领作用,隶属成都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的春熙路时尚活力区,已形成以时尚消费、国际商务、消费金融为主导的产业。活力区拥有IFS、太古里等高端商业载体24个,世界500强企业127家,高端时尚、现代开放是活力区的代名词。春熙路时尚活力区高品质科创空间——春熙活力走廊,以太古里、IFS部分空间为商务时尚核心,春熙路步行街为活力创新轴、东顺城南街片区为改造提升轴,规划面积总计约8.5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一核两轴’空间发展格局。”今日的活动上,该区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唐勇对春熙路时尚活力区及其高品质科创空间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春熙路时尚活力区也与上海拓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容信易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香港赛美科科技有限公司等成功签约。

  春熙路

  天府总部商务区、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春熙路时尚活力区、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双流航空经济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等7个现代商贸产业功能区无一缺席,纷纷进行了精彩的自我展示,并发布200条投资机会清单,以期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和资源要素参与其中。

  “通过这次产业联盟举办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将促进产业联盟相关商协会、各类专业服务研究机构、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和全产业链资源融合共享,这无疑将为功能区搭建全球化产业促进平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成都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正成为聚集先进要素构建产业生态的高地。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1~8月,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新签约服务业项目306个,协议金额5443亿元,同比上升7%。其中,内资项目251个,协议金额4246亿元,外资项目55个,协议金额1197亿元;高能级500强项目58个,协议金额2565亿元。

  成都正通过一系列举动,提升产业功能区及科创空间位势能级和品牌影响,不断增强产业功能区的要素配套吸附能力和产业发展带动力。

  活动现场

  打造“政产学研用投”一体化平台

  成立5个领域产业联盟专委会

  在今日的活动上,成都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联盟还成立“政产学研用投”等5个领域产业联盟专委会,分别是资本投融专委会、研学发展专委会、应用合作专委会、主导产业专委会和决策咨询专委会。这5个专委会,未来将为产业功能区搭建全球化产业促进平台,通过持续壮大“朋友圈”,引导产业链协作企业主动创新、加快协作,提升成都商贸在国际国内的市场份额和行业话语权。

  作为成都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联盟首任理事长,成都远洋太古里总经理伍玉珊在活动上也代表联盟发出倡议。她表示,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联盟坚持全球视野、国际眼光,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办”原则,聚焦“服务创新、资源集聚、功能实现”三大功能,全力打造“政产学研用投”一体化平台,努力成为建设世界知名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下一步,希望与政府和业界加强互动,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机制,拓展更加多元的交流渠道,总结和分享发展经验,更好地推动联盟建设行稳致远,为建设繁荣强大、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而不懈努力。

  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总经理罗俊崴,也关注到“人”这一重要元素。“无论是办公还是消费人群,主流人群已经逐渐变成主要为90后、Z世代人群,他们的消费理念及需求具有鲜明的特征:‘剁手’式消费、为小众买单、悦己消费、多元化的生活方式等。”罗俊崴表示,成都提出建设科创空间,这个概念将体现在场景,场景内包含办公+产业+商业的需求,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科创空间、写字楼、商场皆为一个场所,这个场所要满足未来在里面的人的需求。

  他认为,对功能区而言,消费场景、多元主题、品牌就是吸引人的核心力;对其产业空间来说,则需要在原来基础上提升,让生活和工作的人感受到便捷。结合国内外案例,分析商业新趋势、新场景后,他建议高品质科创空间的打造应该通过开发理念主题化、办公空间场景化、商业体验多元化、社交互动趣味化这四大维度来进行赋能。如此一来,未来科创空间将会具有复合性功能。每个项目将有不同维度,未来科创空间不止是办公楼、商场,可能还会有影院、剧场、脱口秀等业态,植入年轻族群更关注的内容,探索更多科创空间可能性。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