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健救人现场何健救人现场

  上班途中遇到他人受伤倒地,你会怎么办?当你上前给予帮助,又有人质疑你的能力时,又当如何?对于上面两个问题,具有应急救援资质的市民何健给出了他的答案。

  在27日上午发生的一起车辆擦挂事故中,何健第一时间上前伸出援手,又以最快的速度拿出自己的证书、披上专业的救援服,然后紧急救援并等到120救护车赶到现场。

  27日上午8:30分左右,成都下起了蒙蒙小雨。成都市红十字救护培训师及雷风队的队员何健刚送完女儿上学,当他在赶往公司上班的路上,武侯祠东街一团拥挤的人群引起了他的注意。

  何健看到,一辆摩托车倒在路上,旁边停了一辆白色轿车,一个穿着骑行服的女子躺着地上无法动弹。何健回忆,当时围观群众都在议论纷纷,但没有一人上前展开救援,应该是不懂得如何急救帮助这位女子。

  “我是红十字应急救护师,我学过、教过,我不上谁上。”何健没有太多考虑,面对群众的安危,他毫不犹豫靠边停车准备支持。

  现场,何健首先对现场环境进行判断,认为该女子应该是骑摩托车与其他车辆发生擦挂而摔倒在地。不过,当他下一步准备给予现场帮助时,周围群众发话了:“你别动,好像骨折了,乱动别个痛。”

  考虑到自己正穿着一身便服确实难以服众,他迅速返回旁边的车中拿上了工作证件和急救包,向大家表明了红十字会救护师的身份。在征得伤者同意之后,他有条不紊开始对伤者进行检查处理。

  在对伤者进行处理前,何健拿出急救毯垫于伤者身下,避免受凉感冒。伤者疑似小腿骨折,但其穿了两条裤子,何健小心翼翼将外裤挽至膝盖,用剪刀将紧身秋裤裤腿剪开,初步检查发现伤者右小腿下部有大面积肿胀,再次怀疑其为骨折。根据教学中的内容,骨折需制动。在何健准备夹板时,120救护车到了,在与医护人员的相互配合下,伤者被送上救护车。因受到及时的治疗,女子目前伤势稳定。

  江中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