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世园会展期规划鸟瞰图成都世园会展期规划鸟瞰图

  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终于首次花落“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9月30日深夜,虽然成都人已开启了欢度双节模式,但还是被这突如其来的好消息惊喜到刷屏。

  世园会是最高级别的国际性、专业性花卉园艺博览会,截至目前已在全世界范围内举办过30余届,其对于推动园艺事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每一次世园会的举办权花落谁家都被世界聚焦,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一座城市在生态、环保、博览、国际影响力等方方面面的“底气”,也意味着极大的机遇。

  9月30日,在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第72届年会视频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成都在2024年举办B类世界园艺博览会。成都申办2024年世园会,无悬念的一次性全票通过。

  成都凭借什么取得了“全票”?又将如何办好这场国际盛会?

  本底+传承+营造

  独特生态魅力汇成“公园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这一系列的称号,都属于成都。

  这个大假,成都不出意外地成为了“中国年轻游客最关注的国内游目的地”首位,并迎来了大批前来打卡的游客。他们首选成都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正是成都不一样的风景。

  “不一样的风景”,也是国际花卉和园艺生产者协会对于成都的评价。该协会的负责人以及专家们表示:“成都不同于其他城市,拥有自身独有的魅力和特色”。

  这特色,若是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那就是“公园城市”。2024年成都世园会的主题,正是“公园城市 美好人居”。

  四川是世界著名园艺植物学家威尔逊笔下的“中国西部花园”,成都是中国唯一拥有平原到高山六大垂直植被带的省会城市。论生态本底,成都着实是“家底丰厚”。

  再说“园林”。园林文化并不只属于江浙,成都的城市中心至今保留着建造于公元6世纪的园林遗址,同时保存着公元10世纪的罨画池、公元14世纪的桂湖、公元18世纪的望江楼等诸多著名园林,形成了“园因城而兴、城因园而名”、“文园同韵、城园相融”的园林文化传承。

  记者了解到,成都世园会选址于成都市东部新区空港新城中央绿轴——绛溪河生态走廊中部,规划总面积为161公顷,生态本底极佳。该区域内部拥有林木、水系、湿地、村落等资源,绛溪河从中穿过。而其中镶嵌的川西林盘,更是塑造了景观的多样化,为整个景致增添了不一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