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10月21日,第一太平戴维斯通过多项数据,分析了成都重庆西安三地的旅游市场回暖情况。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不仅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最长假期,更是大众积攒多时的旅游和消费热情难得的释放契机。文旅行业作为最易受突发公共事件影响的行业之一,年初疫情爆发后,行业受影响情况较为惨重。

  从紧急叫停团队旅游到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从暂停文艺活动到提前线上预约登记,从封闭管理到限流管控,从停止运营文旅场所到陆续开放部分景点再到全部开放,在经历消费意愿短期断崖式下降的冲击后,旅游行业苦熬寒冬终于迎来恢复期,并且国内旅游在“超级黄金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迎来强势反弹,出游和消费情绪持续高涨,旅游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成都、重庆和西安作为西部旅游城市的代表,表现可圈可点;此次双节同庆,三城活跃度高居不下,由美团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生活消费报告》数据显示,三城均挤进旅游消费活跃城市TOP5。

  近年来成都、重庆、西安三地以短视频为平台宣传城市形象,借助其传播快以及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快速发展,在互联网的红利中迅速崛起,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城市”。据抖音发布的《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成都、重庆和西安分别以40.3、26.1和19.6亿点赞量挤进全国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