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李媛莉 罗田怡 刘秋凤 实习生 邹阿江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作为全球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成都正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要建设何种模样的公园城市?

  10月24日,以“公园城市·未来之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主题的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致辞中描绘了公园城市的未来场景。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就是要直面城市有机生命体的多元性、复杂性,坚持‘人城产’逻辑,在自然与有序之间权衡调适,不断探索转型发展突围之路,努力打造标定时代发展高度、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范锐平说,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是筑城聚人之根,是美好生活之本。

  公园城市空间形态:

  “青山绿道蓝网”相呼应

  范锐平指出,面向未来,成都将形成“青山绿道蓝网”相呼应的公园城市空间形态。将以青山为底,划定生长边界、区隔城市组群、布局望山廊道,构筑龙泉山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推动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区“一山两翼”有序发展,再现草树云山、千秋瑞雪的旷世盛景。将以绿道为轴,串联城乡社区、贯通川西林盘、链接大地景观,加强场景营造和价值转化,让城市之美宜游宜憩、可感可及。将以江河为脉,疏通水系沟渠、改善河湖水质、升级滨水空间,编就三江润城、千渠入院的城市蓝网,勾勒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灵秀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