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媛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本科毕业,收入可观,却因沉迷赌博,走向犯罪深渊。

  近日,成都金牛区法院以庭审实质化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成都市范围内迄今涉疫情防控用品犯罪金额最大的被告人马某某被控诈骗罪一案。通过三个多小时的庭审,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马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一起干预自杀的警情牵出案中案

  2月21日晚,公安机关接群众异地报警称“有人要自杀”。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了情绪低落的马某某。该女子只说“因债务压力,欠了别人很多钱”就不再开口了。

  考虑到马某某的精神状况,民警遂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并通知报警人付某(口罩诈骗案受害人之一)到派出所配合调查。付某来到派出所之后,自称是马某的好朋友,向民警讲述了马某向他人虚假售卖口罩并收取货款一事。

  原来,自2020年1月底起,马某某在微信朋友圈等先后发送 “口罩现货”、“现货秒发”等出售口罩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虚假信息,骗取了陈某、周某、白某等被害人共计人民币219余万元,诈骗范围遍布多省市,其中既有欲购买防护服向湖北疫情区捐赠物资的热心人,也有想用于日常生活、复工复产的个人和企业。在收到货款之后,马某某并未发过任何抗疫物资给受害人,而是将巨额货款在网络赌博里挥霍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