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听说过“飞来横祸”,飞来的鱼钩意外扎进眼皮,可以说是对这个词语最恰当的诠释。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眼科接诊了一名伤情惊险的患者,五六岁的男孩左眼皮上,被意外飞来的一枚鱼钩刺中,由于鱼钩上有倒刺,家长尝试自行拔出未果,将孩子送进了医院。最终,经眼科医生治疗,鱼钩被取出。

↑男孩眼皮被飞来的鱼钩刺中↑男孩眼皮被飞来的鱼钩刺中

  “送来的时候,出血有点多,应该是家长尝试自己取。”郫都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艳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当天,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从医院急诊科被转诊到眼科。当时孩子左眼上,赫然挂着一枚还连着钓鱼线的鱼钩。“据家长说,孩子当时是在看钓鱼,可能钓鱼甩杆的时候,不慎挂到了眼睛上。”

  张艳红说,经检查发现,鱼钩的前端扎进了孩子的上眼皮,形成贯穿伤。鱼钩上的倒刺,更是勾住了眼皮,显微镜下观察,鱼钩几乎贴在眼球表面,离眼球仅1毫米的距离,“不幸中的万幸,没有伤到角膜。”

  在给孩子做了局部麻醉后,医生沿着鱼钩刺进的方向,小心地扩大眼睑上的伤口,再顺着倒钩的方向,慢慢地将鱼钩取出来。

  张艳红介绍说,操作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避免对角膜造成二次伤害。“过程还是比较顺利,几分钟就取出来了。”由于没有伤到眼球,鱼钩被取出后,医生做了后续处理,经过观察一段时间,孩子就跟随家长回家了。

↑鱼钩被顺利取出↑鱼钩被顺利取出

  张艳红医生最后提醒,遇到类似异物扎进眼睛的意外情况,切忌随意自行拔取异物,更不要去挤压、揉搓,尤其是鱼钩这类有倒刺的尖锐器物,不正确的处理方式反而容易扩大损伤,加重伤情,甚至致盲。“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影像学辅助准确检查,由外科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郫都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