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担心:

  一楼立柱被拆除,会不会有安全隐患?

  “柱子拆除了安全隐患好大嘛。”余大爷表示,哪个地方坏了就修理哪个地方,不能把一栋楼的柱子给拆除了。

  “现在二楼的阳台是悬空的,看着好危险。”家住2单元一楼的业主刘先生称,他家受到的影响最大,因为被拆除的柱子就在他的窗前,“柱子本来是承重柱子,支撑着二楼的阳台,现在没了。老母亲80多岁了,住在家里天天提心吊胆的,老是担心二楼阳台会垮下来”。

  刘先生表示,当天拆柱子的时候,他就在家里,并进行了制止。“我问他们为啥子要拆柱子,他们说有危险,物管要求把柱子拆了。”对于物管的做法,刘先生很气愤,柱子是好的,里面的钢筋也是好的,凭啥子要拆除?而且物管也没有事先告知业主要拆除柱子。

  3单元的业主杨先生也认为,物管没有告知,也没有经过业主同意拆除立柱的做法是违规的,“有安全隐患应该是专业机构鉴定后,出具报告和处理意见,经过业主同意了才能施工,而不是物业说有隐患就直接拆了”。

  小区物业:

  立柱只是装饰并非承重柱,存在安全隐患

  据小区物业金棕榈物业服务中心郭经理介绍,近几年,10栋1、2、4单元二楼阳台下方的立柱逐步出现开裂现象,物业服务中心采取了面层维修和定期观察措施。“其中2、4单元的立柱从2020年7月份开始出现倾斜,物业服务中心进行了标记并密切关注倾斜情况,截至10月23日有2根柱子的顶部与阳台底部脱离,且顶部倾斜移位达到5~8厘米。同时,物业服务中心于10月23日巡查发现10栋5单元通道走廊墙体面层脱落、开裂及倾斜,且有两处横向连接柱即将脱落”。

  鉴于以上情况,物业服务中心于10月23日16:00紧急报告社区及相关部门,社区工作人员于16:35到达现场查看,口头要求物业服务中心采取紧急除险措施。物业服务中心于当天17:00张贴紧急除险的《重要通知》告知业主,且物业服务中心再次书面报告辖区街办和社区。

  为避免墙体或柱子突发倾倒伤人(如地震等意外因素引发),物业服务中心委托专业公司于10月27日紧急搭设安全通道,并采取除险拆除措施。对于业主关心的立柱是否是承重柱。她表示,立柱只是装饰并非承重柱。因立柱倾斜,担心对业主造成安全隐患遂拆除。

  成华区住建局:

  根据第三方鉴定报告决定如何处理

  11月5日下午,针对此事,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成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将依据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立柱是否承重,根据鉴定报告结果决定如何处理,“出具鉴定报告后,看柱子是否是承重柱,如果是承重柱,要求物业恢复立柱并加固,如果是装饰柱,物业和业主协商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