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11月5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共400位上榜者,阿里巴巴主要创始人马云蝉联首富,连续第三年位列榜首,身家4377.2亿元;马化腾、钟睒睒分列二三位,身家分别为3683.2和3596.5亿元。以上榜者居住城市衡量,四川共有7人登上榜单。

  今年榜单上榜者的总财富从一年前的1.29万亿美元飙升至2.11万亿美元。近三分之二的上榜者的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有所上涨。今年的上榜门槛为15.5亿美元,去年为10亿美元。

  榜单显示,四川7位上榜者中,排位最高的仍为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家族,以880.8亿元排名第31位;海底捞施永宏家族以827.4亿元排名33位,龙湖集团蔡奎以613.9亿元位列第49位,通威集团刘汉元家族以531.1亿元列第62位,天味食品邓文以311.6亿元排名第107位,康弘药业柯尊洪家族以232.9亿元排名第155位,海思科王俊民以110.8亿元位列第372位。

  相比去年,四川上榜者从11位下降为7位,排名也有升有降。刘汉元家族“领涨”,从139位飙升至62位,施永宏家族上升1位,蔡奎上涨10位,邓文从130位升至107位;刘永好家族从19位下降到31位,柯尊洪家族从122位下跌至155位,王俊民排名从272位降至372,创下最大降幅。此外,去年上榜的天齐锂业蒋卫平家族从235位直接跌出前400名,科伦药业刘革新、蓝光发展杨铿、龙蟒集团李家权家族也与今年榜单无缘。

  值得注意的是,福布斯中国特别指出,编制本榜单使用的持股和财务信息来自家族和个人、证交所、分析师和监管机构。计算财富值使用的是10月26日的收盘价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非上市公司的估值基于对同类上市公司的分析评估。被抵押股权予以折价计算。与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不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包括参与配偶生意的夫妇。为便于比较相似背景人士的成就,有几位在中国内地出生并造就财富的企业家,当前有的并非内地居民身份,有的并非中国国籍,此次榜单也将其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