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11月5日,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该厅近日公布了今年1至9月煤矿安全考核记分情况,100名煤矿矿长被全省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考核记分,其中1家煤矿矿长被记12分。

  记者梳理记分表发现,13家煤矿矿长被记6分及以上。被记分的100家煤矿企业因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被记分,主要集中在“未按照采掘工作面《作业规定》管理顶(帮)”“各类图纸不及时更新”“采煤工作面上下出口、进口巷断面达不到规定,或无加强措施或变形失修严重”等普遍性问题。

  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一次性记12分的煤矿矿长,由属地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责令企业免去其矿长职务,申请应急管理厅吊销其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并在五年内不受理其参加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的申请。对于剩余积分为4分及以下的煤矿矿长,由应急管理厅当月进行通报批评、警示,并由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进行约谈。对剩余积分为2分及以下的煤矿矿长,责成其在三个月内重新参加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逾期未参加考核或考核不合格的,由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责令企业免去其矿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