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 刘湘钒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四川绵阳涪江畔,一座高耸如云的巨型建筑,吸引不少当地市民围观。它到底是个啥?11月5日,记者从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这是今年四川省重点项目之一的绵阳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这个直插云霄的巨型建筑是该工程最高的电力铁塔,绵阳市三台县四脊村的涪江边,塔高147.9米、重达303吨,也是目前四川电力的第一高塔。

  “高塔组立难度高、风险大。”据项目总工蓝宏介绍,为确保四川最高电力铁塔安全稳定,在设计阶段便充分考虑施工难题。一方面充分保障铁塔基础牢固可靠,采用承台灌注桩基础型式,每个塔位均浇筑4个直径1.2米,深16米至17米的灌注桩,并通过钢筋混凝土承台进行连接;另一方面改进铁塔结构,塔材采用圆形钢管型式,并首次采用塔身外侧旋转爬梯,为施工、运维人员上下提供安全通道。

  为了让这座高塔安稳建起,在攻坚过程中还成立“高塔攻坚班组”,抽调经验丰富的“老将”冯林太担任班组长,他先后8次参与川内外100米以上高塔组立,屡创高塔组立记录;运用座地双平臂落地抱杆开展全机械施工,既保障高塔组立全过程安全稳定,又大幅提高施工效率;在四个塔腿均安装垂直攀爬绳,每道平口安装水平移动绳保障高处作业人员安全;派驻技术团队常驻现场的同时,邀请塔厂技术人员同吃同住,共同解决铁塔组立过程中的突发问题。

  “起吊指挥人员要保持和座地双平臂抱杆操作手的通讯畅通,确保两侧平衡起吊……”11月4日9时13分,绵阳市三台县四脊村的涪江边,随着最后一段塔材安装到位,绵阳南输变电工程N2020_1G号铁塔顺利封顶。“跨江铁塔的组立完成,为下一步导线按计划展放奠定了坚实基础,绵阳南输变电工程的里程碑计划一定可以按期实现。”施工项目经理刘文锦说道。

  据了解,绵阳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四川省2020年重点项目,2019年12月开工,计划2021年3月建成投运,该项目的投运,将进一步优化绵阳地区南部220千伏电网结构,提高对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220千伏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同时,改善川西北500千伏电网结构,加快参与形成主覆盖绵阳地区用电需求的绵阳、德阳500千伏双环网建设,有效解决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及周边区县持续增长的电力负荷发展需要,为绵阳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