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丽岚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银杏叶渐渐变黄,冬天已潜入街头巷尾,位于成都市锦江区桂王桥东街4号院的4部新加装的电梯,仍停留在半拉子工程状态——自今年7月,因为施工方资金问题,该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停摆,至今未能重启施工,让居民们很头痛。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老旧小区装电梯这一新兴市场当前蓬勃发展,然而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不规范市场行为以及损害居民权益的不良竞争现象也正在出现。

  对于当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市场的一些乱象,记者也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

桂王桥东街4号院的老人们盼着电梯尽快装好桂王桥东街4号院的老人们盼着电梯尽快装好

  成都市电梯协会会长 黄幼华

  应当加强对现场施工的监理,如果业主聘请了监理公司,建议政策补贴部分这个环节的费用。

  成都市电梯协会副会长 邓刚

  越是新兴市场,越应该严把资质关、入口关。应该提高安装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成都可以借鉴外地的做法,要求签订电梯加装合同的企业要么有电梯安装资质,要么有钢结构或土建工程资质,主管部门加强监管,避免出现企业有问题后只需在工商部门注销即可逃避责任的情况。

  成都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部长、高级工程师 柳三儒

  针对电梯施工质量的问题,质监部门加强对电梯方案的审查和监管,要求电梯的建筑与结构设计应由具备相应设计资质的单位来完成,应对包括总平面布置、各类管网管线设计、消防、通信、防雷、人防、供配电、抗震加固等在内的10多项内容进行专业审查,提高标准化程度,减少安全隐患。

  四川坤弘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任 曹帅

  桂王桥东街4号院的遭遇令人同情,目前电梯加装市场蓬勃兴起,难免会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问题,为了拿到订单,企业有时会不顾后果急功近利。建议有关部门设立‘黑名单’制度,公布一些违规操作的企业名单,强化规范和监管,切实保护广大住户的利益。

  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处长 姜鲁东

  2018年以来,为方便成都市民选择信得过的施工企业,成都市住建局在官网上公布了规模大、实力强的10家成都电梯安装公司,向公众推介,就是为了加强服务和引导。

  他山之石

  加强电梯市场监管多地这样做

  ●深圳市规定住房建设、消防、特种设备、规划土地监察等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在职责范围内监督、指导该项工作的审批和管理。业主经协商达到同意安装比例的,可向所在辖区的规划国土行政管理部门申请。

  ●杭州市颁布了《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草案)》,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应当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设计单位在已公示的初步方案基础上,按照建筑设计、结构安全、特种设备和消防安全等相关规范标准的要求,编制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加装电梯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当经具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图审机构审核并出具书面审核意见。申请人应当委托具备法定资质的施工、监理单位负责工程施工和监理,电梯安装单位应当在安装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电梯安装情况书面告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依法向具有法定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申请监督检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