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摄影报道

  11月26日上午,成都犀浦高铁站,前往都江堰等地的旅客络绎不绝,不少进站候车的旅客发现,部分站台已经打围进行改造。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将对成灌(彭)铁路既有车站进行铁路公交化改造,包括改造各车站售检票系统及进出站闸机,新增或改造车站站台安全屏蔽门等,改造后可满足旅客出行随到随走的出行要求。

  今年是成灌铁路开通运营的第十个年头,该铁路是全国第一条市域铁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犀浦车间党总支书记何志宇介绍,目前,成灌铁路全线共计开通客运办理站12个,开行列车在今年已增至74.5对,其中,彭州方向23对。全线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左右,“目前正在进行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工程,对车站进行全面升级。”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成灌铁路犀浦站,不少市民正在排队进站。在抵达站台后,与以往不同的是,部分站台已经封闭,原来的部分安全门已拆除打围,旅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排队上车。

  “此次改造工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一期项目部总工程师王熙政告诉记者,包括对成灌(彭)铁路既有车站进行铁路公交化改造,包括改造各车站售检票系统及进出站闸机,新增或改造车站站台安全屏蔽门等,今年5月施工图获批,8月初启动工程实施,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

  据了解,此次改造后,动车发车频次大幅增加,实现旅客随到随走的出行需求,同时增设安全屏蔽门,增加乘客乘车的便捷性与安全性。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轨道处工作人员刘琛表示,随着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成灌铁路及彭州支线、成蒲铁路等市域快速铁路网将共同实现公交化运营。同时,成都枢纽环线的改造将使成都的铁路线网更加完善,市民出行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