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互联网+医保”项目的实际效果如何?幼儿园学位紧张,该如何解决?……11月26日,由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的“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融媒体直播活动聚焦龙泉驿区。

  由龙泉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开勇,龙泉驿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城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及10个镇街的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龙泉驿区成龙大道旁的某业主反映,仅他们小区二期和三期去年就有130多名小孩需要上幼儿园,小区划片范围内虽然有5所幼儿园,却要为包括他们小区在内的一共11个楼盘提供学位。幼儿园学位明显不足,无法满足附近居民小孩儿入园的需求。

  对此,龙泉驿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这种情况,龙泉驿区采取了多种措施。今年9月,龙泉驿区已经建成了大面幼儿园等5所公立幼儿园,新增学位2100个。其次,把租用政府资产的私立幼儿园转办为公办幼儿园。此外,通过引导和协调,让私立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位。“比如说通过政府采购服务、考核奖励以及适度科学调整收费等,来引导私立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随着龙泉驿区的建设,大量的外地人口移居龙泉驿区,使得龙泉驿区幼儿园学位的供需矛盾突出。从以上问题我个人感觉,政府在这方面的服务意识是不到位的。”现场监督员、成都市政协委员冯卫东表示,政府应当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提前布局,在修楼盘的同时,就考虑到居民的就学问题。

  如何进行改善?冯卫东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要提前布局,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的公共服务平台,强化服务意识,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同时,鼓励多种形式的幼儿教育,比如说社区托管、对私立幼儿园进行政府补贴补助等,扩大普惠型的教育学位体制。

  此外,在坝坝会现场,还有群众提出了西河街道群辉北路7年来无路灯照明,洪安镇堰塘垮塌无人修理,龙泉街道的几条道路上辆乱停乱放影响出行等问题。对此,龙泉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现场提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热线和网络收集的问题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整改责任,并适时跟踪问效,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有效解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