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1月30日,记者从成都市委社治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2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共7章52条,分为总则、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

  这是全国首部以社区发展治理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

  详解《条例》:

  7章52条重点规范4个方面内容

  具体来看,该《条例》重点规范了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明确“社区发展治理”定义和原则,在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基础上明确了社区发展治理的定义,将党建引领、以人为本、法治保障、协商共治、共建共享作为基本原则。

  其次,完善社区发展治理制度体系,设“社区发展”专章,对社区形态改善、业态提升、生态优化、文态塑造进行规范;设“社区治理”专章,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共治、智治、综治”的社区治理体系,对物业管理区域治理、院落治理等重难点问题作了专门回应,将本次疫情防控中社区和物业小区的防控作用总结固化为立法规范;设“社区服务”专章,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便民生活服务、特色项目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的社区服务体系,对培育社会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治理作出专门规定。

  再次,健全社区发展治理保障监督机制,明确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完善社区发展治理相关的工作保障、资金保障、人力资源保障、专家智库保障机制,对依法落实信息公开、深入推进社区减负、严格开展考核评议等监督机制作出明确规定。

  最后,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法规制度有效实施,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违反信息公开义务和减负规定的责任予以明确;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责任追究作出了规定。

  出台背景:

  把经验做法上升为系统权威的地方性法规

  “通过制定《条例》,把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经验做法上升为系统权威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各级各部门和各社会治理主体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定位职责,有助于深化社区发展治理实践,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轨道。”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7年以来,成都市着眼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特大城市治理能力、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就社区发展治理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纲领性文件、6个重点领域改革文件和30余个操作文件,形成“1+6+N”政策制度体系,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经验做法。

  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成都市于2018年12月将社区发展治理纳入地方立法工作计划。在成都市人大指导下,市委社治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组建《条例》起草组,深入研究社区发展治理理论体系,系统总结成都社区发展治理实践成果,赴街道社区广泛开展调研座谈,邀请高校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多次专题研讨,形成《条例》草案,并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修改,2020年8月28日经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9月29日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于12月1日起实施。

  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例》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党建引领、协商共治、共建共享理念贯穿全文;以自治法治德治为导向,激发多元参与活力;以发展治理融合为重点,激发社区内生动力;以还权赋能增效为关键,夯实城市基层基础。

  [专家点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建军:

  成都是中国城市中推进社区建设的先行者与开拓者。在中国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成都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所作的一系列战略决策,为成都这座特大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广厚、坚实的社会基础。从保障激励资金制度到社区总体营造再到场景重塑,成都准确地把握社区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制定相应的政策,从而形成了独具魅力的社区模式。《条例》是成都社区建设、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之成果、社区发展治理方向的综合体现与整体呈现。

  《条例》在新时代社区建设的突破性价值在于,实现了从“平面社区”向“立体社区”、从“点状社区”向“网状社区”、从“单一社区”向“复合社区”、从“生活场域”向“美学场景”、从“居住空间”向“层圈结构”、从“增量治理”向“源头治理”的转折与提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祝灵君:

  这是全国第一部关于社区发展的促进条例。社区发展是为了增强社区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社区高质量发展、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与城市发展转型同步。成都市提出社区发展的理念和举措,是在特大城市社区治理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成果,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

  整体而言,《条例》内容全面,理念前沿且具有落地性,方案创新且具有在地性。《条例》凝练了成都这些年来不断坚持、持续探索的社区发展治理经验,也是中国治理成都样本的高度浓缩。《条例》按照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的两条路径进行制度设计,将社区服务单列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凸显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