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2月8日24时,成都市本次疫情共计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在当下的特殊时期,市民如何做好卫生和防护工作,保证自己的安全?12月9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部长宗志勇建议,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完全不用过分焦虑。

↑宗志勇。图据华西医院↑宗志勇。图据华西医院

  宗志勇建议说,在特殊时期,市民要做到几个目前已经证实切实有效的防控方式:

  第一、特殊时期,不要焦虑和恐慌,保证好睡眠,缓解焦虑心态,避免在本就容易感冒的冬季发生感冒。在新冠肺炎防控上,成都市有经验,且行动迅速,相信我们能够打赢这场遭遇战、阻击战。

  第二、出门时,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人员密集场所时,需要戴好口罩,特别是遮住鼻子。当口罩容易滑落时,可以打个结,减少掉落的机会。同时,做好手卫生,(外出时)用速干消毒液清洁双手,没有速干消毒液时,也可以使用湿纸巾。

  第三、尽可能保持社交距离,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减少聚会、聚餐,避免去人群复杂的场所。

  第四、做好呼吸道卫生,也就是要注意咳嗽礼仪,在咳嗽、打喷嚏时,要遮住口鼻,保证周围人群的安全。

  第五、本身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不用对到医院就医会不会发生感染抱有太过紧张和恐慌的情绪,医院都做好了相关的防护措施,生病该及时就医。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