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城市人口和学龄孩童的不断增加,为了让每一位成都人都能享受公平、普惠、优质的中小学教育服务,近日,中共成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的意见》,推动教师编制全域均衡配置,大幅增加教师供给。

  12月14日,中共成都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成都市委编办)接受新华网专访,对《关于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新华网:文件印发的背景和契机是什么?

  成都市委编办:作为中央部署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和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主干”,成都市近年来飞速发展,城市能级不断提升,连续多年排名“新一线”城市榜首,随着城市吸引力的不断攀升,成都市人口持续增加,实际管理人口已超过2000万人,与一线城市比肩。

  城市发展、人口增加,必然带来教育规模的增大,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教育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强烈。目前,成都市基础教育体量已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学生人数以年均4万名的数量增加;成都市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先行城市,正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高素质、专业化教师的需求也更加突出,这也是全国大城市普遍面临的共性难题。

  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成都市教育工作高度重视,部署推进成都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央编办出台了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教师编制管理的文件,鼓励地方创新管理方式,增加服务供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都市委编办深化教育兴则成都兴、教育强则成都强的思想认识,强化协同推进教育行业改革、优化配置全市机构编制资源的责任担当,在总结前期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基本+动态”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新情况,主动会同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在教师编制管理上进行了突破性的探索创新,对成都教育事业发展给予坚决有力的保障。

  新华网:刚才提到,随着成都市城市能级品质的不断升级和吸引力的不断攀升,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教育服务需求日益强烈,城市对高素质、高水平教师的需求更为突出。请谈谈成都教育事业发展中在编制保障上具体面临哪些挑战呢?

  成都市委编办:一是不同区域和学段生源变化不均衡,出现教师结构性矛盾。成都市生源增加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和各区(市)县小学学段,教师队伍呈现结构性失衡,表现在中心城区教师不足、区市县教师富余;小学学段教师不足、初高中教师相对富余。

  二是成都市教学和改革任务较重,增编需求较为突出。因生源持续增加,特别是小学生源大幅增加,现有学校承载能力不足,每年新建大量学校,但通过调剂教师并不能完全满足新建学校需求。同时全面推行的小班化教学使学校的平均班级数增加了10%至15%,不断调整的学科设置和大量的支边支教培训任务,进一步增加了教师需求。

  三是教师配置标准与办一流教育的愿景存在差距。目前,全国执行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成都作为特大城市,着力办全国一流教育、建设教育强市,对教师配备提出了更高要求。主要体现在大城市外地随迁子女数量多、变化大,且区域、学段分布不均衡,各区(市)县自有教师编制难以跟上变化趋势;教育教学改革对学生素质教育有更高要求,原有主科教师数量偏多,需要新增大量专科教师,进一步增加了对教师编制的需求。

  新华网:围绕这些问题,此次印发的《关于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的意见》有哪些创新亮点?

  成都市委编办: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提高教育质量,保障教育改革目标实现的第一要素。义务教育优质发展,既要重视硬件配置的提档升级,更要重视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

  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服务保障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市委编办会同多部门深入调研分析,出台了《关于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的意见》,通过实施教师编制动态调整和精细化管理、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探索“编制+员额”管理模式等3项创新性工作,有力支持了教育事业发展,破解了基层教育难点问题。

  针对教师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对教师编制实施全域统筹。出台《成都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办法》,打破编制县域所有格局,每年根据国家标准对全市教师编制实施全域统筹调配,推动编制全市均衡配备。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编制使用效率,将用编审批与教师队伍结构挂钩,提升专任教师在编内人员中的占比,加强督查确保专编专用。

  针对教学工作和改革新增教师需求问题,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倾斜供给。出台《成都市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通过改革撤并整合其他事业单位收回编制,市本级建立2000名编制规模的市级周转池,区(市)县按3:1匹配,建立6000名编制规模的县级周转池,周转保障区(市)县因新建学校、小班化教学、特色化教学、支边支教等工作对教师编制的需求。

  针对教师配置统一标准不适应办一流教育的问题,建立编制+员额管理新模式。出台《成都市教师员额管理办法(试行)》,对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教师配备水平,结合成都教育事业发展实际,支持区(市)县探索建立师生比“小学1:15,初中1:10.5,高中1:9.5”的教师配备新标准。现有编制不足人力资源标准的部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使用员额扩大教师总量。员额教师实行统一招聘、使用和管理,在定向考核入编、收入待遇等方面给予统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