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文 杨树/图

  “子弹头”瞬间启动、疾速奔驰,8列车厢在160公里/小时动力拉动下,与风摩擦着,划出一闪而过的跑姿。1月7日上午10时,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对外确认,全国首列时速160公里无人驾驶市域A列车在成都新都区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下线,国内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亦同步揭牌。

  来自省内外的党政、企业等各方代表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据介绍,该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中车成都公司联合研制,是全国速度最高的市域A型列车,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的5G车车通信无人驾驶,完善了市域列车谱系,填补了行业空白。该列车聚焦城市圈内城轨市域(郊)互联互通、“市中心-市中心”一站直达零换乘和人民“更快捷、高舒适”的轨道交通出行需求,集“融合、快捷、智慧、绿色、安全”理念为一体,具备快速运行、快启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等特点。该列车的成功研制,为构建都市圈内1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将有力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发展。

  同步亮相的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是一个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由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西南交大等共同打造。它是一个国内先进的轨道交通产品试验基地,融合了5G、大数据、AI、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是国内首个基于真车实线的综合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试验基地,将致力于服务城市轨道和城际轨道产品试验。同时,也是一个开放融合的服务平台,可为全自动驾驶技术、列车及装备提供试验验证和检测服务。通过智能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实验数据的挖掘,该平台可开展智能运维、网络信号融合等智慧城轨前瞻技术研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据介绍,这两项“首个”标志着“成都造”轨道交通迈入了市域—城轨互联互通、智慧城轨技术引领发展的新时代。

  副省长杨洪波出席了下线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