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宝山的骑手之路并不平坦,刚开始送外卖的日子,他经常接单和送餐超时,顾客和商家来电催促发现和电话那头的人竟然无法沟通,就更有意见了。“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安宝山用手机打字向记者回忆道。

  不过,安宝山在自己的努力和同事的帮助下,找到了他的诀窍和他们站点的独特打法。“取单时,如果商家看不懂手语,我就用手机给他看订单号,就可以取到货品了。送单的时候麻烦一点,因为无法说话,只能发短信或者APP上联系客人,遇到顾客未回复的情况,就马上联系站长或者后方同事打电话给顾客,请他来取单。”安宝山用手语加打字的方式,给记者描述着他们默契的团队配合,“这个办法很有效,就是辛苦了后方的兄弟。”

  不久之后,安宝山的工作效率迅速提高,现在他每天能跑40单到60单外卖,在该站点的跑单量和好评数排行榜上,安宝山经常排名前三,是一名优秀的骑手。同时,安宝山并不孤单,该站点现有115位外卖骑手,其中有6位聋哑外卖骑手,早已成为“老师傅”的安宝山现在是其他5位的“老师”。一有空闲,安宝山就在微信群或者站点内和无声同事们一起讨论如何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他们的服务质量和跑单量。据副站长鲜松介绍,这些特殊的骑手每人每月单量在800单到1000单,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好评数更是长期位列站点前列。“工作特别努力认真,大家对这6位骑手的评价都很高。”鲜松说。

  “其实,聋哑人并不好找工作,我也想过放弃。但干这份工作的时间越长,就越能体会到身边人对我们这些无声骑手很亲切,也很有耐心。”采访间隙,安宝山向记者说了些心里话,“干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很温暖,也鼓励了我和我的聋哑同事们更有信心把这份工作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