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不如预期  反倒商家竞争激烈“打破头”

  “车厘子自由”,怎么来得这么突然?

  各商家都表示,今年车厘子供应量大增,是降价的直接原因。

  此前,智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娜塔曾公开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智利车厘子进口国,今年智利的天气状况良好,2020-2021产季车厘子实现了丰收,预计今年的智利车厘子出口量将增加30%,将有50万吨左右的车厘子进入中国市场。

  用一个水果商转述其智利产地合作方的话来说:“中国人爱吃,车厘子主要运往中国。”

  据水果商介绍,车厘子的上市时间是11月到第二年1月,与今年上市初相比,车厘子价格已经历小幅波动。第一批到货的空运车厘子由于运输成本高,价格更高,随后大量海运车厘子到货,而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已不如之前,近期价格处于本季较低水平,预计过年会上涨。

  同时,果唯伊某店店主说,疫情下水果销售行情不好,降价除了有成本降低的原因,也是为了刺激顾客消费。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家车厘子售卖区没有出现抢购热潮,有的店半小时才迎来一个顾客。这一现象在水果商处得到证实。

  果尖卓店销售员说,赶着这波“车厘子热”,各水果商家大量进货、大力促销,需求量没有供应量增加的多,竞争倒是更加激烈了。

  张长恩也感慨,销售情况没有外界想象的火爆。“前段时间成都疫情,大家都担心安全性,根本没人买,年后才好一些。这几天处于中等价位的双J级卖得比较快。”他告诉记者,店里两三天进一次货,多的时候一次可能进一吨,而每天只售卖几十斤,其他储存起来,期望过年能卖个好价。

  不少市民称,每年过年串亲戚都会送几箱车厘子,“车厘子好吃、价值高,送人体面。”

  也有消费者表示对进口水果很不放心,“担心病从口入”,虽然被告知车厘子经过了重重检测,但在全球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还是首选国产水果。

  不过,水果商认为,近年来买车厘子的人总体越来越多,车厘子正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