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二:核载6人,实载12人,超员达100%

  2021年1月31日17时许,成都交警六分局四大队教导员彭春、民警郑庄驾驶警车在高新南区吉龙路巡逻时,发现一辆车牌为川A·U***4小型普通客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底盘压得很低,车窗内人影幢幢,民警立即将该车挡下。

  经查,驾驶人冯某某为图方便,驾驶川A·U***4小型普通客车拉载11人前往工地。该车核定载客人数为6人,实际载客12人,超员达100%,并有车辆改装改型的违法行为。随后,民警按照《道法》规定依法扣留机动车,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案例三:开报废三轮上路还超载

  2021年2月1日13时许, 成都交警二分局执勤民警在金华寺西路与金凤凰大道交叉路口现场挡获一辆违法载人的普通正三轮摩托车。

  驾驶人沈某福驾驶川U354**普通正三轮摩托车,在后车厢搭载三人前往工地工作。经民警核查,该车已经达到报废标准,沈某福系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沈某福驾驶摩托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系驾驶摩托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违法行为。

  成都交警二分局依法对沈某福处以罚款1100元,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车辆强制报废。

  案例四:用小货车违法拉人

  2021年2月2日13时30分,都江堰交警大队民警巡逻至聚青路玉沿路口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川AL43**号轻型货车,车厢内载满了人,随即将该车拦下进行检查。

  经查证:该车驾驶员周某昭,在翠月湖新桥村附近租地种菜,请工人务工完毕后,为图方便省事,用小货车违法拉载12名工人至聚源镇。

  都江堰交警大队依法对周某昭处以罚款1900元的行政处罚,记6分。

  案例五:面包车超载20%

  2021年2月4日,蒲江交警大队结合春运期间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特点,精准研判、主动出击,在西成路设卡开展交通违法查纠工作时,接连查获两辆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

  12时55分许,驾驶人宋某清驾驶川LVA3**小型面包车搭载乘客8人,被设卡民警挡获。该车核定载客7人,实际载客9人,超过核定载人20%以上。对驾驶人宋某清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记6分。

  13时02分许,驾驶人易某祥驾驶人川AJ8L**小型面包车搭载乘客9人,被设卡民警挡获。该车核定载客7人,实际载客10人,超过核定载人20%以上。对驾驶人易某祥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记6分。

  成都交警提示:

  春运期间,人员返乡、探亲访友的交通出行需求剧增,请广大市民切勿乘坐非法营运客车,拒乘超员车辆,自觉抵制机动车违法载人的行为,及时举报机动车超员、违法载人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交通事故隐患,确保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