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静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2月14日,大年初三。在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警犬队,队长叶学彬正在训练警犬。“春节期间,警犬队参与安保执勤任务,联合街面巡防和地铁安保警力开展地上地下巡逻,任务不轻松。”叶学彬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障碍训练中,警犬“月月”随着训犬员的一声指令,飞奔而出,依次跃过独木桥、A字板、高墙、圆洞板等障碍,全程耗时半分钟不到。训犬员王延平说:“这样的训练不仅可以增强警犬的体能和灵敏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它的胆量,以及警犬与队员的默契度。”

  为了实现训犬员与警犬的密切配合,真正达到“人犬合一”,7名训犬员几乎天天和警犬在一起训练、玩耍,春节期间也不例外。

  “它们开心着你的开心,也会因为感受到你的难过而耷拉着脑袋,时间一久我才发现是我真正离不开它了。”训犬员刘扬拍了拍自己的伙伴“铥铥”说到。今年已经是刘扬在警犬队的第六个年头,虽然“铥铥”是他的第二只警犬,但他们已经执行缉毒清查、治安巡逻等各类任务达上百次,仿佛彼此间就是那个可以相互依靠的坚强后背。

  据了解,一般犬类能活到10-16年,而警犬由于长期在高强度下开展训练,所以寿命比一般犬类要短3-5年,因此常常有人将警犬比作“搏命的战士”。训犬员与警犬从相识、相伴,到同战斗、共风雨,一起经历了很多难以忘却的回忆,但分离也定时来袭。队长叶学彬告诉我们,他在近25年的从警生涯中共训练过6只警犬。每一次迎来“战士”退役的日子,他都会举办一个小小的退役仪式,最后一次为它穿上‘警犬执勤服’,留下他们最后一张合影。“小家伙有感应,它知道我们将要分别的前几天,就开始萎靡不振,独自待在犬舍的角落里不愿出来。我们训犬员也会因为舍不得,常常几年、十几年也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