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从每天出行会乘坐的电梯,到学校、医院等都必不可少的锅炉;从工地上的起重设备,到游乐园里的大型设备、景区里的索道……特种设备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特种设备的安全,与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在成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开展的“春雷行动2021”中,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执法行动就是七个重要的子行动之一。

  3月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春雷行动2021”开展以来,截至2月底,成都已整改隐患484起,春节期间,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这背后,有严密的专项整治,也有创新的监管模式。

  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 864个检查组排查553起一般隐患

  “春雷行动2021”启动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联“三年行动”、“春雷行动”“排险除患”三线齐头并进,制定下发了《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春雷行动2021”暨岁末年初特种设备“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和专项执法工作方案》,确立了综合支援、执法督导、排险除患三位一体的综合行动体系,一场为期3个月的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在成都全市范围内展开。

  在各区市县局,都成立了集中整治工作小组,通过开展专项检查、执法检查、企业自查自纠等方式,重点检查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人员密集场所电梯、起重机械等。

  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牛年春节出现了一批“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这其中,就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执法人员。

  节前,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危涉化特种设备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13家企业,排查11处隐患。2月13日,湖南邵阳一游乐场飞椅坠落致16人受伤,成都立即对全市飞行塔类大型游乐设施逐台进行排查。

  截至目前,成都共组织出动检查组864个,其中暗访检查组51个,共对2776家单位进行检查,排查553起一般隐患,现已落实整改484起,打击非法违法行为54起,整治违规违章行为7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