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制图  张珍

  最近几天

  有网友给四川在线记者留言说

  罗记者啊

  我家农村盖了新房子

  想修条路到家门口

  但没钱了

  你能不能想想办法啊?

  (听得我钱包一紧)

  实际上,这种情况四川在线记者不是第一次遇到,之前有次下乡采访,就有村民拉着记者指着村口破损不堪的通村路说:你看,那路,能不能想想办法!

  确实,修路修桥这些惠民举措老百姓都欢迎,但到底该谁出钱这事一直闹不清,有时候甚至扯皮。为此,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专门出台《四川省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一次性把这事说清楚。

  这次《方案》一共把公路、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综合交通6个方面的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清楚了。

  等等……前半句看得懂,后面那个“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是啥意思?

  四川在线记者“权威”解释道:财政事权,就是一级政府应承担的运用财政资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任务和职责。支出责任是政府履行财政事权的支出义务和保障。

  通俗点讲:事权,就是该哪个来做;支出责任,就是该谁掏钱!

  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做出总体部署,这是规范中央和地方财政事责关系,即政府花钱办事问题的指导性文件。

  这次出台的《方案》就是该《意见》在四川交通领域的“缩小版”,主要理清省级和市县的各自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四川科教文卫等其他领域也会陆续进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那么,请回答开头那个问题:我家门口想修条路,到底谁出钱?

  《方案》明确:受益范围覆盖全省的主要由省级负责,受益范围跨市(州)的由省级与市县共同负责,受益范围在市(州)内部的主要由市县负责。简言之:谁受益,谁负责!

  也就是说,家门口想修条路,这条路受益对象是自己,得自己掏钱!

  (心,拔凉拔凉的……)

  《方案》此次将财政事权划分为了三种:省级事权、市县级财政事权、省市县共同事权(清单附后)。

  比如,公路中,省级高速公路的专项规划、政策决定、监督评价职责;普通省道的专项规划、政策决定、监督评价职责都由省级承担,并承担这些事项的支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