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4个年头。长期从事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的她,十分关注大熊猫国家公园立法、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侯蓉。受访者供图

  “长期以来,野生动物相关防疫工作都是动物防疫的薄弱环节。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以下简称《动物防疫法》)强化了野生动物防疫的相关规定,但在具体落实野生动物检疫上,目前还缺乏可实施的野生动物检疫办法和野生动物检疫规程。”为推动《动物防疫法》尽快落实,侯蓉代表今年带了一份《关于落实新修改动物防疫法,加强圈养野生动物防疫、检疫管理的建议》。

  “在防范流行病中,需要综合考虑人类、动物、植物以及环境因素,重视‘整体健康’,进行系统防控。”侯蓉代表和同事把目光聚焦在了加强圈养野生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落实上。

  针对野生动物防疫管理薄弱环节,圈养野生动物机构普遍缺乏防疫条件合格证,也缺乏相应监管等问题,侯蓉代表建议:加快制定野生动物检疫规程和检疫办法;加强野生动物饲养机构防疫条件合格证的颁证及监督检查;将野生动物保护区及重要栖息地、野生动物饲养机构周边划定一定范围免疫隔离区和小区,对免疫隔离区家养动物重要人兽共患病、畜兽共患病实施强制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