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益建对重度脊柱畸形患者进行治疗。受访者供图

  从医30多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用一把手术刀,挽救了1000多位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让他们挺直腰杆,回归正常生活。他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梁益建第4年参加全国两会,作为来自医疗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往年一样,他带来的建议依旧与医疗系统建设有关。“我呼吁国家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以下简称《药师法》),让国内逾百万药师的权利和义务得到法律保障。”梁益建说,针对医师群体,国家已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对他们权利义务进行保障,但对于药师群体,这一块尚存缺憾。“此前,国家已经启动 《药师法》的立法工作,我们希望这一进程能够再次加快。”

  药师也称药剂师。目前,国内的药师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医院工作的临床药师;一类是在药房、药厂工作的执业药师。临床药师和执业药师的管理分属国家卫健委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梁益建说:“不管是哪一类,他们都会面对同样的问题,即缺乏药师管理制度,药师的业务范围没有被厘清,权利义务得不到法律保障,工作能动性难以完整发挥。”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梁益建深谙药师的重要性,“术业有专攻,这个药开多少剂量最合适,针对每一个病患个体药量是否合适,有没有毒副作用,都需要专业药师把关。在他们的协助下,医生的治疗会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梁益建表示,有了《药师法》,广大药师工作就有了指导、有了保障,将不用畏手畏脚,而是能够按照相关流程和程序主动参与治疗。患者会成为最终受益者,他们的生命质量将得到更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