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冬春换季是过敏问题的高发季,近期因该问题来院就诊的患者成倍提升。面对各种过敏问题,大家是头痛不已。成都市三医院医学美容部主治医师王奕,就来盘点一下冬春换季过敏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

  常见原因

  紫外线过敏:阳光下暴晒后,外露皮肤可能出现红斑、小水疱等,有烧灼感或痒痛感,数天后红斑和水疱消失继以脱屑、蜕皮,并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这个过程是皮肤在强烈日光照晒下出现的急性损伤性反应,反复晒伤可能会让皮肤对光敏感,产生光敏性反应。

  饰品、化妆品过敏:常发生接触性皮炎的患者当中,很多是因为戴金属饰品或者换用新的化妆品引发。这类患者过敏症状表现在饰品或化妆品与皮肤接触的部位,也有部分人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先是皮肤红肿,接着开始起小丘疹、水疱,瘙痒明显。

  食物过敏:开春后食物品种增多,其中一些食物容易诱发过敏,如鱼、虾、蟹等,过敏后出现皮肤红肿、皮疹、瘙痒、风团等症状;此外,部分食物内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等也可能引发过敏。

  温度、湿度变化:长期待在办公室环境里肌肤的水分容易过度流失,造成肌肤角质层水分严重不足,出现脸干、紧绷等症状;室内外温差过大,也可能引发皮肤过敏。

  如何应对

  注重防晒:外出时选择适宜的防晒产品涂抹或减少皮肤暴露,做好防晒工作减少阳光、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带齐装备:过敏体质的人群外出赏花、踏青最好戴上口罩、眼镜,切忌将将皮肤直接暴露在花丛中,以免引发各种过敏症状。回家后,还应立即洗脸、换衣,以免残留的花粉引发不适。

  慎用化妆品:选用化妆品之前,一定要首先在小范围内试用,观察对该产品是否存在过敏问题。

  冰镇缓解:冰镇能舒缓过敏带来的不适。例如,将浸湿的纸膜放入冰箱冷藏一下,然后用于敷面缓解脸部过敏的瘙痒感。

  定期清洁:空调和床品是关键。定期清洗空调,注意室内的通风,都有助于减少过敏原滋生;有条件的话,可将空调外机进行清洗。同时,做到对枕套、被套等床上用品的勤更换,枕芯常晾晒。

  内外补水:多喝水,增加皮肤代谢能力;注意对皮肤的补水,可选择油分较少的啫喱状护肤品;肤质较薄的人一定要缩短洗澡的时间和降低水温,时间过长、水温过高容易让肌肤皮脂膜失去天然的保护能力。

  清洁鼻腔:空气中的过敏物大多数是通过鼻子的呼吸而吸入,有的还粘滞在鼻孔内,因此建议用淡盐水冲洗鼻子帮助冲刷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的发生。

  控制温差:尘螨易在室温高于21℃、湿度大于50%的环境内繁殖,特别提醒市民注意对室内温度以及湿度的控制。

  多吃蔬果:多吃蔬果有助于补充维生素C;对紫外线敏感的人群,应注意忌口如灰灰菜、芹菜、无花果等一类的光敏性食物。

  发生过敏莫乱涂药

  王奕医生提醒,一旦出现瘙痒、发烫、红肿等不良症状,应尽快用清水冲洗,并及时到医院正规诊治。不可自行购买各类药物治疗,因为部分药物虽然对抑制炎症有效,但一旦停药,过敏反应可能会出现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