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四家门店

  两家门店摄像头均被拆除,两家称没有装过摄像头

  为了了解科勒位于成都相关门店摄像头是否撤除,3月16日,记者先后到达科勒位于富森·美家居城、红星美凯龙等4家门店调查。

科勒成都门店科勒成都门店

  在科勒卫浴富森·美家居城北家具馆店,店内的柜台上贴了一张印有“万店掌”商标的告示,上面写着”本店已安装视频与人脸抓拍设备,如您进店,全程将被设备监控抓拍,本店承诺设备获取信息仅为提供更为安全有效的服务,如您接受,请进店。谢谢!”工作人员表示,这张告示一直都放在这里,但记者观察发现,门店内并没有明显的摄像头。当记者询摄像头设置时,一位自称是店长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在央视“315”晚会结束后,该店安装的“万店掌”摄像头已被安排拆除,摄像头的配备和管理均由总部协调安排,“我只负责这个店平时的经营管理,这些我不大清楚,需要咨询总部。”

科勒成都门店科勒成都门店

  在记者要求下,工作人员提供了科勒中国总部的联系方式,记者立即致电了科勒总部,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已在3月15日安排撤下了全国所有门店的涉事摄像头,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此前使用‘万店掌’公司的摄像头,只是用于统计到店顾客的数量,并没有采集顾客的其他个人信息。”

  记者来到洗面桥街的科勒卫浴旗舰店,店内印有同样的“万店掌“商标的告示,该店店员告诉记者,这家旗舰店确实在店门口安装过人脸识别摄像头,但今天已经接到总部通知拆除了,对于记者询问安装这个摄像头的作用是什么时,店员表示并不清楚。

  科勒卫浴红星美凯龙红牌楼店以及位于佳灵路的科勒卫浴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店里从来没有安装过摄像头,也就不存在拆除摄像头一说。“那个摄像头非常大,如果我们装了你还没进门就能看见。”科勒卫浴佳灵路店店长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