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我住长江头,

  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

  你却弄脏我的水……

  地表最强的四川在线罗记者学会作诗啦!

  (以上,都不是今天新闻的重点!)

  3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实施三年后,与青山绿水息息相关的《四川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奖励政策实施方案》出结果啦,根据四川省财政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清算2018-2019年沱江、岷江、嘉陵江、安宁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的通知》:

  眉山,被罚款1.7319亿元!

 沱江。(资料图) 沱江。(资料图)

  啊!咋回事?别着急,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9年,河流污染防治日益紧迫,有一天,四川召集沱江流域10个地级市开会商量说,“沱江流域污染问题急需解决,大家一起来参与治理好不好?”

  10个地级市一听说:“好!”

  四川一寻思,“以前一说治理,都说好,结果九龙治水,效果不明显,这次咱们想个新办法,既然都说好,是好事,大家那就都掏点钱出来,凑个份子,每年谁做得好,就奖励谁,谁没做好,就罚谁!大家觉得怎么样啊?”

  10个地级市一琢磨(这,万万没想到还有这一招啊……)

  四川看大家在犹豫,又说:“为了表现我们的治理决心,这个份子钱不仅大家凑,每年省上的财政资金再同步匹配一笔资金,谁做得好的话,可有双重奖励哦!”

  沱江流域10个地级市一听乐坏了:“有这种好事,当然要参与啊!”

  于是,2019年6月3日,四川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厅联合印发实施《四川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奖励政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从2018年到2020年为第一个奖励政策周期,重点实施范围为四川省长江流域的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流域。

  主要奖励两方面,一是对四川省与相关省(市)签订补偿协议、建立跨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承担责任的相关市(州)给予奖励;二是对省内同一流域上下游所有市(州)协商签订补偿协议、建立起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