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玻璃外观靓丽、配备智能业主卡、一出电梯就入户……3月10日,记者来到成都市青羊区成飞122小区,往左走,便能看见一栋楼的7个单元,电梯与连廊相接,均为玻璃立面。

  这里55个单元,有26个单元正在加装电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文/图

  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具体举措之一,今年成都将推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1200台,未来3年将累计增设4500台以上。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自2018年成都市启动加装电梯惠民工程以来,截至今年2月底,成都全市共增设电梯751台。

  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摸底调查,成都共有11万个单元没有电梯,其中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有3.7万个单元。近两年来,成都加快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2019年推动完成162台,2020年推动完成398台,同比增长145%。其中,去年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飞”)职工宿舍完成了99台,占全市总量的24.9%。

  起步晚,进步大,记者走进成飞122小区,窥探成都加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秘诀。

  从企业宿舍区切入

  熟人社会便于成片推进加装电梯

  “电梯装上后,我们上下楼方便了,还给我们扩宽了阳台。”家住成飞122小区的邢奶奶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的退休职工。她所在的单元加装完电梯后顺利地得到了政府20多万元的补贴。

  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家住3楼的邢奶奶家需出资3万元,有了补贴,她家只需出资1.5万元。

  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的成飞122小区,有15栋住宅楼共55个单元,其中26个单元正在加装电梯。

  而成飞共有16个员工宿舍小区,目前报备在建的电梯共有136台。

  为何成飞能够成片加装电梯?成飞产业物业122项目经理郑喜梅告诉记者,加装电梯需要单元住户都同意,往往是这项工作的难点。但因为是成飞单位宿舍,沟通变得容易了。

  “熟人社会,大家都是同事,有事好商量。”成飞122小区所在的民安社区党委书记韩春燕告诉记者,在安装电梯中,遇到的矛盾,居民自己就可以协商解决。

  此外,院落党支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单元里的党员带头出来表示愿意加装电梯,然后再去征集意见,协调问题,达成一致后,就去征集符合条件的电梯公司,挑选方案,社区则在这个环节充当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