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张彧希 摄影 华小峰

  3月28日14点30分,随着地面唯一残留建筑体被大型机械推倒,位于成都市中心的茂业百货(原人民商场)地面建筑正式拆除完毕。

  人民商场,对很多成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座商场。它是成都人对于繁华二字的最初体验,是一段抹不去的城市记忆。今天,就跟四川在线记者一起刷一波回忆吧。

  在成都,凡是上了点年纪的人,无人不知人民商场。

  如果非要做个类比,那二年的人民商场,就好比现在的IFS、太古里,是地标建筑、网红打卡点、到成都必去的N个地方之一……“港火”“洋盘”,几乎就是它的代名词。

  当然,那个时候的“洋盘”,和我们现在理解的不大一样。1953年,成都市中心盐市口立起一栋高楼,说它“高”,其实也只有三层而已,白白的墙面,朴实无华。那个时候,人民商场与百货大楼隔街相望,形成了成都的“核心商圈”。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都人民的购物清单,还停留在“香皂、酱油、布料”等生活必需品上,偶尔买件的确良衬衫,或者添置一台缝纫机,那简直是天大的喜事。人民商场,仿佛能满足成都人所有的购买想象。

  1969年,人民商场正式成为独立法人,同时改名为工农兵商场;1974年,工农兵商场与御河商场合并;1980年,工农兵商场又恢复成都市人民商场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