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林立

  几乎每步行5分钟就能遇到一家餐厅,推杯换盏之声、油烟味充溢其间

  3月8日、20日,记者两次来到百花潭公园。公园北大门左侧即是“问道荟·兰园”。走进兰园,鲜见兰花,却见一排新装修的、风格现代的房子,挂着“农夫问道”公司的牌子。记者查询企业官网获知,这是一家主营农业和餐饮的公司,这排房子底楼有十几间包间,每个房间内都有一张带转盘的大圆桌,还配有卫生间、传菜室等。二层是露天餐饮,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里可吃饭、喝茶等。另一名服务员拒绝了记者的拍摄参观要求,称“这里有私人宴请”。

  据往来的市民说,“问道荟·兰园”在几年前挂着“川派盆景园·兰园”的牌子,有不少植物,不时展出川派盆景,后来闲置过一段时间。“去年围起来打造后,就变成了现在的餐厅。”常年在百花潭公园晨练的李阿姨介绍。

  随后,记者又来到雅竹园,据网上资料介绍,“雅竹园内翠竹林立,在其间行游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但记者在距离该园几十米外就能听到喧闹的推杯换盏之声,走近后,只见一个挂着“人生艰辛,必须妖精”“FOOD流油”牌匾的餐厅出现在眼前。从假山到廊道上,一溜摆着桌椅,足有二三十张,一侧的亭子已然变成玻璃围成的包间。工作人员介绍,这家餐厅名叫“南寻歌·成都院子传家菜”,去年底开始营业。正值午饭时间,客人很多,几乎满座,黑色的垃圾袋堆放在草坪边,旁边的花草明显比别处的稀疏,空气中飘着饭菜、酒水的味道。李阿姨说,有一天上午她来锻炼,走到雅竹园附近,硬是被餐厅的油烟味熏到了,匆匆离开。

  最让游客难以接受的是,成都著名的著作园林、以巴金著名小说《家》中部分建筑为蓝本打造的慧园内也多了餐厅、酒吧。这里原本是一个两进式院落,2004年被定为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前进院落中用于展示巴金相关作品的陈列馆房间大门紧闭。后进院落已成为白天提供餐饮、晚上提供音乐表演及酒水服务的“音乐房子”。附近居民冯阿姨告诉记者,临近慧园的湖边,过去种植的不少竹子、腊梅,现在都不知所踪。

  记者从公园北门沿主路走到南门,几乎每步行5分钟就能遇到一家餐厅。不大的公园内,至少有5家餐厅正在营业,经营精品川菜、西餐、酒水等。餐厅的菜品价格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比如“农夫问道”餐厅菜单显示,一份“宫爆(保)鸡丁”价格为88元,“音乐房子”餐厅菜单显示,一道大份“雷公鸭”,要158元。“比普通餐厅消费高,不敢轻易进去吃。”冯阿姨说。

  “携程上说这是‘成都最古老的公园之一’,但这哪里是公园?反倒像餐饮一条街!”到百花潭公园游玩的冯姓游客抱怨。居住在附近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晚饭后散步,刚进公园,从‘农夫问道’出来几个醉醺醺的男女,仿佛误入夜店。”

  业态走样

  规划的文化交流中心,目前在实际经营中更像餐厅

  为何百花潭公园里会新增这么多的餐厅?记者找到百花潭公园管理处,产业科负责人何潘接受了采访。她介绍,百花潭公园为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直属单位,每年由财政资金拨款,但这部分资金仅够维持正常运营,无法支撑较大工程的改造提升。为对百花潭老公园进行改造提升,丰富公园业态,去年公园决定招标出租百花潭公园内兰园等部分场地,共计7315.18平方米,由中标单位负责日常运营管理。最终翰环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中标,在允许的经营范围内,陆续引入南寻歌、音乐房子等业态。

  但记者在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上查到的信息却与这一说法有出入。2020年5月,成都市百花潭公园发布了一份资产出租公告,该公告明确:兰园等场所的经营范围,主要是传统文化交流体验、盆景制作销售、咖啡、简餐等,慧园的经营范围则包括巴金文学作品展馆、巴金讲堂、咖啡等。“农夫问道”“音乐房子”这类消费较高的餐饮店、音乐酒吧项目均未列入经营范围。

  翰环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和平解释,“农夫问道”其实是一个文化交流中心,具备艺术展示、交流功能;南寻歌也有展示川菜饮食文化的功能,并非单纯提供餐饮服务。此外,公园还专门引入了一家成都嘻贰叁曲艺剧社,在百花园不时为群众提供表演,推介川剧文化等。

  但3月20日,在“农夫问道”所在院落里,除了楼体墙上挂着几幅画,记者没有看到什么文化交流内容。李和平解释,在公园引入餐饮、音乐酒吧业态,一方面是为了配合芳邻路酒吧一条街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老公园引入新业态,还在初期探索阶段。“将不断优化调整,丰富内容。”

  李阿姨并不接受这一说法,她认为,这些餐厅跟百花潭公园的历史文化没有丝毫关系,饮食价格又高,“他们就是打着改造提升、营造新场景的‘幌子’,引进酒吧、餐饮店挣钱。”还有游客质疑:“有的餐厅上面挂的‘人生艰辛,必须妖精’等牌匾,与传统文化有什么关系?简直辣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