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之惑

  群众多次反映餐厅过于密集,公园管理方表示“合法合规”

  规划的文化交流中心为何变为餐馆?据了解,按照约定,翰环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需投入至少1300万元的建设经费,对公园景观、功能等进行改造提升,并可以通过引入业态、收取管理费等形式盈利。

  “目前公司投入已经远不止1300万元。”李和平透露,“运营压力较大。”一名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餐饮带来的现金流较快且高于其他收入,商家要盈利,经营过程中难免“走样”。

  对这种经营走样,百花潭公园管理方却似乎“失明了”。面对游客的质疑,何潘认为,目前引入的业态都是合规的。目前运营的业态符合《成都市城市公园管理规范》,经营场所的出租也经过了合法招标程序,由中标公司运营管理。对于“农夫问道”的现状,何潘表示,目前其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只开设了餐饮服务,未来将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周边居民也告诉记者,他们多次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百花潭公园内餐厅过于密集的问题,但百花潭公园管理处都表示这些餐厅“合法合规”。记者采访中,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产业发展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尚未接到相关投诉。

  但对于这种“合规”的解释,游客和周边居民却并不认可,徐女士认为:“公园是全体市民的休闲活动场所,百花潭公园此举过度商业化,不仅损坏了公园传承的历史文化,而且影响了市民的公共利益。”游客罗先生认为,公园适当引入餐厅,提供价格适中的餐食,可满足游客餐饮需求,无可厚非。但百花潭公园餐厅密度太大,消费偏高,一方面容易对公园环境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也有悖于公园的公益性质。

  记者查阅到,2013年,住建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

  对于业态的引入,成都另一些老牌公园则相对谨慎。成都人民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邱小兵认为,公园建设和管理一定要以公益性为第一原则,将保障群众文化需求作为第一要务,不能追求一时利益。特别是有文化底蕴的老牌公园,“宁可步子迈得小一点,也不能改变公园底色。”

  采访公园管理方后,3月30日晚,记者再次来到百花潭公园,发现相比过去,“问道荟·兰园”内多摆放了兰花和盆景,新搭建的两个简易亭内,多挂了几幅国画。

  延伸调查

  做好公园分类、切忌低端项目叠加、完善退出机制……

  公园引入新业态

  如何运营监管是新话题

  百花潭公园餐馆林立的现状,或许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成都共建成公园等上千个。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百花潭等老牌公园每年的财政预算超过2000万元。

  为丰富和完善公园功能,更好满足市民需求,“以消费场景营造平衡管护费用”,成都市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公园探索新运营管理方式,引入新业态。

  为此,成都市还编制了《成都市公园(绿道)场景营造和业态融合指引(试行)》,明确鼓励公园引入文化体验、运动休闲、智慧创新、多元餐饮等业态。环境非友好类、高档会所类则被严厉禁止。

  然而,记者先后走访了成都文化公园、浣花溪公园、望江楼公园、二仙桥公园、东湖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等多个公园,发现这些公园在节假日会推出一些花展、民俗表演等文化活动,但在消费业态上大多引进的还是茶馆、中式简餐、西餐、儿童游乐等传统项目,《指引》中首先提倡的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类业态还较为少见。

  “这说明相关‘指引’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园林系教授、生态资源与景观研究所所长彭培好认为:公园引入新业态是一个新课题,但现有的政策还没能实现分类、分步骤引入和规范,还未对各种业态的设置比例和开设上限做出明确规定,这就给了运营方很大的操作空间,如果监督不到位,很容易导致“变形”。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史江也认为,在引入新业态中,对于“文化+餐饮”等模糊地带的管理问题,建议相关《指引》出台补充性文件,尽量减少因政策不够明晰造成的“钻空子”“弹性管理”现象,让公园的“探索”不断优化。

  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旅游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认为,城市公园引入新业态,首先要进一步做好分类,可将公园分为保护型公园、休闲型公园、娱乐型公园等。保护型公园,应减少业态过度引入;休闲型公园,在呈现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可以植入部分休闲业态;而娱乐型公园在做好景观展示、休闲环境打造的同时,可以游乐、消费业态为主。

  同时,齐晓波说,公园内部业态布局还应该注意两个要点:一是决不能违背公共性这一原则,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二是切忌千篇一律低端项目的叠加,应结合园区自身特色、区位面积、周边环境等,选择创新性、特色化的项目,既打造成公园的特色游玩亮点,也带动消费热情。此外,应完善退出机制,对不合理的经营项目加以整顿,无法改造达标的坚决拆除,坚决制止非法占绿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