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4月24日,《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21)》(简称《成都人才白皮书》)发布,全面释放城市创新创业就业机会清单,精准标明城市人才需求。

  人才白皮书将紧缺人才需求精细化、具体化、标准化,从岗位名称、专业要求、资历要求和能力要求四个方面准确“画像”,从紧缺类型、紧缺指数、区域导向等多个维度明确紧缺状况,细分出当前成都产业发展紧缺的684类人才需求清单。

  作为成都市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进开发的宏观指引,白皮书明确了成都市“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民间优才”共七类重点人才的招引标准。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人才需求首次进入白皮书,2021年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重点产业人才招引目录,展示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人才需求状况。同时,网约配送员、调饮师、健康护照师、酒体设计师等国家发布的新一批新职业人才需求也首次进入人才白皮书。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成都紧缺人才需求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变化,反映了当前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向、新态势、新优势。其中,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绿色智能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同比增加110%,表明成都先进制造业发展态势凸显“高端化”;疫苗研发人才需求保持稳定,基因产品研发、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物研发、核酸合成研发等人才紧缺数量、紧缺程度“双攀升”,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高速发展状态,表明新冠疫情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