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近日,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持续高涨,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关于疫苗接种的多种说法也在网上流传,比如6月9日后是否真的停止接种新冠疫苗?6月9日后接种新冠疫苗不再免费?5月28日,成都市卫健委就市民关注的有关问题作出解答。

  据成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介绍,根据国家和省疫苗接种工作整体安排,结合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和疫苗供应实际,今年3月起全市有序开展了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工作,广大市民积极踊跃参与疫苗接种。截至5月26日,成都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32.3万剂(第一剂553.7万剂,第二剂78.6万剂)。6月初,前期已接种第一剂人员陆续到达需接种第二剂的间隔时间。

  目前,成都市按照国家和省疫苗接种工作的总体安排,6月10日到6月30日期间,主要针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接种,以及未接种第一剂的高风险人群接种;7月初全市将继续开展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成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里提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民免费,疫苗及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个人不承担疫苗成本和接种费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负责,请广大市民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成都市为方便群众就近有序接种新冠疫苗,避免出现人群拥挤现象,成都市各区(市)县按照属地街道、社区和单位组织为主,线上预约[部分区(市)县开通了微信小程序预约等]为辅的方式组织新冠疫苗接种。目前,全市共有接种点494个,接种台3190个,日接种能力近50万剂。鉴于目前天气炎热,为避免出现长时间等候,除有特殊需要的群众外,不建议没预约就直接到接种单位进行现场排队。请各位市民按照属地街道、社区和单位的组织安排到接种点进行接种,同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