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正式挂牌。省乡村振兴局供图2018年11月,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正式挂牌。省乡村振兴局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5月28日下午15时59分,成都市青羊区北打铜街8号。随着一块红绸缓缓落下,四川省乡村振兴局露出了崭新的容颜,这既是四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5月25日召开的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干部大会上,该局领导班子已正式亮相。张伟任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兼);向此德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钟志荣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骆西宁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义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怀良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乡村振兴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华林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黄宇为省乡村振兴局总会计师。

  省乡村振兴局的前身,是省扶贫开发局。值此机构更迭之际,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的“前世今生”。

  1980年2月,四川省扶贫领导小组成立。

  1984年4月,省扶贫领导小组与省优抚工作领导小组合并为四川省双扶领导小组。

  1986年6月7日,省边远山区工作领导小组与省双扶领导小组合并,组建省开发领导小组。

  1994年3月4日,省开发领导小组、省开发办分别更名为四川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四川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09年12月,在机构改革中,原省扶贫办和省移民办组建成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是省政府直属机构。

  2018年11月12日,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更名为省扶贫开发局。局机关内设处(室)14个,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3个。四川省移民工程开发中心2020年转企改制。

  2021年5月28日,省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