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友舒先生向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问政四川平台反映称,他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三联宠物市场一家宠物店花1200元买了2条狗狗。当时商家说已打细小病毒疫苗,但未出示任何证明,结果几天后两只小狗先后发病死去。

  舒先生介绍,当时他买宠物狗时做了细小试纸检测,结果表明无病毒。但购买几天后,他新购买的这法国斗牛犬和博美先后发病,又吐又拉。他带它们去宠物医院检测后,医生说是细小病毒感染。两只小狗治疗了三天先后死去。舒先生表示两只小狗并未接触其他宠物狗,不知为何会感染,他认为宠物店卖病狗。对此,宠物医生分析,有可能是宠物店打了抗病毒血清,当时抑制了细小,所以试纸当时没检测出来,但抑制剂作用几天后失效,病毒导致小狗发病。

  对此,舒先生希望商家能给个说法,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监管力度。

  日前,龙泉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到达被诉地点了解情况,店内张贴有购买提示。商家表示交易前未与舒先生签订买卖协议,购买前对宠物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测后确定无问题,交易时明确告知宠物出售后概不退换,售出后宠物的健康状况应该自行负责。

  龙泉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议商家与舒先生协商处理此事,但商家拒绝协商。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止调解:(三)投诉人或者被投诉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调解,或者被投诉人明确拒绝调解的;”因此该部门终止调解。建议舒先生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何预防买到不健康的小狗甚至“星期狗”?专业动物诊所医生提醒——

  买家挑选狗时,一在挑选时应多注意,看看狗的眼睛是否有神,鼻子是否湿润,肛门是否有粘连物等;

  二是购买时给小狗做体检,最好去自己比较信任的医院;

  三是最好签几天内出问题包退换的协议,以防有些病毒有5至10天的潜伏期,在检查时未被查出来。

  此外,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商家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