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石小宏 魏冯 摄影 卢春阳

  四川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进一步降低药价,缓解看病贵问题?5月31日,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彭波介绍,医药服务供给关系人民健康和医疗保障功能的实现。2019年以来,国家先后组织了4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我省也牵头组织的6省2区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均降价明显,较好地促进了药械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对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在推动解决医疗服务体系领域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我们将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实施省级和省际区域联盟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力争三年内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品种达到6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5类以上。我们将推广使用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的省药械集中采购及医药价格监管平台,对货款资金流、订单信息流、货物物流实行“三流合一”综合管理。推行带量采购、价格联动采购、备案采购三种新的挂网采购方式,通过晒品规、晒价格、晒交易,以市场的力量推动药械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同时不断完善医保待遇政策、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发挥医保支付标准的杠杆作用,引导药械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二是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积极参与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医用耗材公共采购市场建设,推动省药械采购平台与医药机构、医药企业及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外省药械采购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强高值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将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费用负担重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治理范围,将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常态化开展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评审,稳步新增“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探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进行调价评估与价格调整。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监测机制,常态化开展药品价格监管,督促医药机构加强价格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