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石小宏 魏冯 摄影 卢春阳

  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我省如何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呢?5月31日,省卫健委副主任宋世贵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省卫健委会同省医疗保障局、省公安厅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专题研究欺诈骗保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三医监管”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机构、人员、行为的全程、动态、精准监管。

  “针对虚假住院、无指征住院等骗保行为,卫健、医保、公安联合开展多次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开展医疗机构住院秩序专项整治,着力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监督和惩防体系。”宋世贵表示,目前全省打击欺诈骗保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

  下一步,省卫健委将继续会同省医疗保障局、省公安厅等部门,在切实规范诊疗行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切实保障基金安全。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充分利用医疗“三监管”等信息化手段,对医保定点单位开展全程、动态、精准监管,及时发现虚假住院、无指征住院、挂床住院等骗保行为,并将其纳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从源头上防止骗保、套保行为的发生。

  持续开展系统治理。大力开展卫生健康行业领域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在继续深化整治“大处方、泛耗材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的同时,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治理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超适应证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等行为,并将治理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审评价、评优评先等挂钩。

  持续开展打击骗保专项行动。在持续开展为期3年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医保局 公安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聚焦“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多措并举,着力健全系统监管机制,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