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根据最新政策,从6月10日起成都货车进城的政策有变。从当日起,确需入市的货车和在禁行区域内通行的川A籍燃油、燃气货车(国IV及以上排放标准),需要在“蓉e行”上办理《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另外,2021年9月1日起,全天24小时禁止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货车驶入成都绕城高速(G4202,不含)以内区域。

成都市交管局供图成都市交管局供图

  到底哪种货车才能领取电子通行码?如何申领?6月2日,成都市交管局专门推出”货车电子通行码十二问”,让你一次懂个明白。

  问题一:是不是只要满足尾气排放标准的货车都可以申请《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

  解答:理解不准确。满足尾气排放标准只是申请通行码的前置条件。目前,原则上只有新能源车无法替代的“川A”籍燃油燃气货车,且必须白天运输的才能申请电子通行码。经相关部门会商,明确规定下面的六大类货车才可以申请通行码。其它普通货运车辆原则上不能申请通行码,可采用夜间运输或新能源货车运输。第(七)种情形,主要针对六大类需求没有覆盖,但确有需求的个别情形。

  (一)混凝土运输车、预拌砂浆运输车,需求确认部门为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冷链运输车,需求确认部门为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三)三绿工程车,需求确认部门为成都市商务局。

  (四)园林绿化车,需求确认部门为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五)市政执法、作业车,需求确认部门为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六)生活垃圾运输车(总质量12吨以下车辆的注册登记时间须在2020年8月4日及以前),需求确认部门为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七)各部门会同经信部门共同认定的其它燃油、燃气货车[核定载质量须在5吨(含)以内],需求确认部门为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比如学校有需求,向教育局申请;医院有需求,向卫健部门申请;城市配送有需求,向交通运输局申请。由部门转经信部门共同认定。各需求单位提交的申请,一定是新能源货车无法替代,必须采用燃油燃气货车运输的,而且运输时间也必须在白天时段运输的。

  问题二:《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申领条件

  解答:机动车所有人,其申领的货车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川A籍货车。

  (二)车辆在申领时须处于检验有效期内。

  (三)车辆无未处理完毕的交通违法记录。

  (四)尾气排放要求

  1。申领全时段通行码的车辆:须达到国V及以上阶段排放标准。

  2。申领平峰时段通行码的车辆:须达到国IV及以上阶段排放标准。

  3。生活垃圾运输车申领全时段通行码与平峰时段通行码均须达国V及以上阶段排放标准。

  问题三:《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使用区域

  解答:

  (一)高新南区绕城外区域[成都绕城高速(G4202,含)、剑南大道(含)、天府五街(含)、天府大道中段(含)、天华二路(含)、世纪城南路(含)、世纪城路(含)、世纪城东路(含)、科华南路(含)合围区域]内的所有道路。

  (二)成都绕城高速(G4202,含)以内区域。

  不需要在上述区域或者限行时间内通行的,无需申请通行码。如川A籍货车平峰时段在三环路至绕城高速之间通行。

  问题四:《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的类型

  解答:

  (一)全时段通行码

  全天允许在高新南区绕城外区域、成都绕城高速(G4202,含)以内区域通行。

  (二)平峰时段通行码

  每日早晚高峰时段(7:00至9:00、17:00至19:30)以外,允许在高新南区绕城外区域、成都绕城高速(G4202,含)以内区域通行。

  问题五:《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有效期

  解答:

  《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有效期从电子通行码生效之日起至2022年5月31日止。

  问题六:《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申领流程

  解答:

  (一)机动车所有人向需求确认部门提出申领需求的,如水泥罐车就向住建部门提交申请。特别提醒,广大车主不要跨行业申请。行业分类在问题六中有明确规定。需求确认部门按照本办法予以核实确认,核实通过的由需求确认部门录入“蓉e行”平台,转市公安局交管局继续办理;核实未通过的,由需求确认部门告知申领人。

  (二)市公安局交管局按照本办法予以核实确认,核实通过的发放《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核实未通过的,由市公安局交管局告知申领人。

  问题七:《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管理机制

  解答:

  (一)取得《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的货车,经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抽测尾气排放不合格的,撤销该车电子通行码。待维修复检合格之后,按程序再次申领。自第一次取得《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起,本年度以内累计2次监督抽测不合格的,从撤销之日起一年以内,不得重新申请。

  (二)取得《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的货车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该车电子通行码;从撤销之日起一年以内,不得重新申请:

  1。未按申请用途从事货物运输的;

  2。发生交通事故后驾车逃逸的;

  3。累计有5次及以上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且在30日内未接受处理的;特别提醒,有交通违法的请及时处理,未处理违法笔数一定不要超过5笔。

  4。违规装载危化品的;

  5。发生酒驾、醉驾、毒驾违法行为的。

  问题八: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货车成都绕城高速内禁行有无过渡期?

  解答:为方便车主更换车辆,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决定将本措施的实施时间调整为2021年9月1日。

  按照相关规定,2013年7月1日起,新车登记注册开始执行国IV及以上标准。

  问题九:外地籍货车的禁行时间及范围

  解答:每日7:00至21:00,禁止在成都绕城高速(G4202,不含)以内和高新南区绕城外区域[成都绕城高速(G4202,不含)以南、剑南大道(含)、天府五街(含)、天府大道中段(含)、天华二路(含)、世纪城南路(含)、世纪城路(含)、世纪城东路(含)、科华南路(含)合围区域]内的所有道路行驶。

  特别提醒,黄牌照的货车每日(7:00-09:00、17:00-19:30)是不能进入成都绕城高速的。

  问题十:悬挂大型汽车号牌货车的禁行时间及范围

  解答:每日7:00至9:00、17:00至19:30禁止通过收费站及互通立交驶入成都绕城高速(G4202)。蓝牌货车在成都绕城高速(G4202)上通行不受限。但要注意,不能在上述时间段内驶入绕城高速以内及高新南区。

  请广大车主和驾驶员注意,一是提前计划,错开早晚高峰;二是提前驶离放射状高速,切勿在收费站或高速上停车等候;三是在禁行时段前通过收费站及互通立交已驶入成都绕城高速(G4202)的货车,可在成都绕城高速(G4202)上继续行驶。但要注意,川A籍货车不能在上述时间段内驶入绕城高速以内及高新南区。外地籍货车不能在7:00-21:00时间段驶入绕城以内及高新南区。

  问题十一:川A籍货车的禁行时间及范围

  解答:

  (一)每日7:00至9:00、17:00至19:30禁止在三环路(含)至成都绕城高速(G4202,不含)之间区域道路行驶。

  (二)每日7:00至21:00禁止在三环路(不含)以内和高新南区[三环路(不含)、剑南大道(含)、天府五街(含)、天府大道中段(含)、天华二路(含)、世纪城南路(含)、世纪城路(含)、世纪城东路(含)、科华南路(含)合围区域]内的所有道路行驶。

  问题十二:不受限行政策限制的车辆

  解答:

  (一)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货车。

  特别提醒,没有更换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新能源货车,请抓紧时间更换,没更换前仍然要受限。

  (二)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和中国邮政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