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成都主场活动在麓湖湖畔举行,本次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印证了成都生态文明建设的奋进足迹。

“生态成都”大篷车巡游启动仪式。“生态成都”大篷车巡游启动仪式。

  在活动现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新场景,32个生态惠民新场景涵盖市政公园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多个领域,例如金牛区府河摄影公园环保公厕项目,以科技创新助力环保设施规划;郫都区团结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弥补排水净化能力短板;“生态成都政务电台”上线,推动生态文明拓新表达方式等。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发布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新场景。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发布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新场景。

  张军表示,生态惠民新场景是价值创造和多元体验的有机结合,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促进城市能级提升的关键支撑。成都将继续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大力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等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提升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态产品供给,系统推进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协同并进。

  当天,第四届“成都环保大使”也正式亮相活动现场。前期经社会各界推荐与自荐,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成都第七中学地理高级教师任旭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商慧芳等11人正式受聘为第四届“成都环保大使”。

环保大使聘任仪式。环保大使聘任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在户外展示了西南地区首辆生态有声互动大篷车——“生态成都”大篷车,黑科技的专业朗读设备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成都”大篷车巡游活动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1年六五环境日成都主场活动”的重要环节。市民朋友通过亲自参与录音、朗读生态文章等体验性高、互动性强的形式,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就在身边,也能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生态环保理念的内在涵义。

  据悉,这场活动是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大篷车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未来,“生态成都”大篷车还将巡游至成都各个不同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将生态环保的声音传播至各个角落。(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