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全貌

  川观新闻记者 寇敏芳

  6月1日凌晨4时许,雅安市宝兴县盐井村2组发生坡面泥石流,致国道G351受堵、村道受损,4户居民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50万元,直接威胁7户36人。幸运的是,滑坡前一天晚上,地灾监测员韩海军发现异常信号,立马组织人员撤离,避免了4户16人因灾伤亡。

  村民安置点

  5月31日晚,蜂桶寨乡盐井村发生短时强降雨,监测员韩海军一刻也不敢放松,在雨中加密了观测,他发现滑坡体上段出现坡面流现象,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泥石流发出的危险信号。随后,信息从乡镇传递到宝兴县,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带领驻汛专业人员前往现场查看隐患,认为发生灾害危险较高,需要立即避险转移。盐井村受威胁的7户36人连夜转移到安全区域。

  道路受损

  6月1日凌晨4时,泥石流发生了,坡面流携带大量泥土、砂石冲毁公路,冲入居民院坝。如果村民没有提前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房屋受损

  复盘此次成功避险过程,我省在地灾防范中总结的“三查”“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监测员履职到位,雨中主动加强巡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发出警惕,及时上报;乡镇、村组干部、监测员严格落实有力,扎实做好群众避险和转移管控,危险区域出现强降雨或发现灾害征兆时,果断有序组织群众转移,做到早跑、快跑、会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