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杜绝任何可能的院内感染,省医院决定从当晚起对全院所有职工、患者及家属、外包人员全面开展核酸检测。一声令下,在院外的人员连夜返回医院接受核酸检测。各党群行政部门主动请缨,以最快速度搬运物资,布置检测通道,组织排队和协助扫码和核酸信息采集,在短时间完成大规模核酸采集的准备。护理、检验组织党员应急分队,经过一夜奋战,全部完成采样和实验室检测任务,首轮核酸检测所有人员为阴性。自27日晚到8月3日,全院开展了4轮核酸检测,所有人员均为阴性,为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为群众提供不间断医疗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德尔塔病毒的这场阻击战中,省医院最早发现病例、最短时间封控、最快速度消毒、最大范围核酸检测……有效阻击了病毒的扩散。

  “首例阳性患者能够在就诊时及时发现,避免漏诊导致的病毒扩散,既是接诊医务人员的警惕性高,也得益于医院对医生们进行的各种疫情防控和院感强化培训,提高了大家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意识。”儿科副主任石伟说。记者从医院医务部了解到,为完善医院感控管理制度,医院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院感染防控手册》等,目前已经更新到第四版,对从临床医护、行政人员到工勤保洁人员等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实行全覆盖培训,共计开展疫情相关培训60余场,培训覆盖达51230人次。

  “在不到一年时间,医院已进行了三次全院规模的新冠防控演练。”医院感染科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杨兴祥告诉记者,最近的一次就是演练怎么转运患者,没想到这次就派上了用场。他还告诉记者,由于省医院每天的诊疗量很大,防控的难度也随之增加。为此,医院结合院感防控要求,经过调查研究,创新提出并构建“三圈层”防控举措,形成科学有效的指挥防控体系。在省内率先开展全院联动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院内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运行,可满足应急状态下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采样需求。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全覆盖,每周对全院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每月对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这些举措的开展和落实,为确保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防范院内感染提供了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