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亚飞

  8月16日,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正式实施通气会召开,即日起,成都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公积金服务”,足不出户在手机端完成公积金缴存。

  缴存更方便

  “7x24小时”线上办理

  8月16日上午9:00起,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办理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缴款等业务。

  那么哪些人员属于灵活就业人员呢?

  据《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缴存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年满16周岁不满65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被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体经营者及其雇工、非全日制工作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等可申请参加灵活缴存。

  本次制度试点充分考虑灵活就业人员的实际情况,既没有缴存时间的限制,也没有缴存金额、笔数等条件限制。为更好地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市民可通过线上渠道实现7×24小时缴款。就是说只要符合条件的成都灵活就业人员,可在任意时间办理缴存,不受工作时间及节假日限制。

  依托“天府市民云”平台,成都实现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业务掌上通办,方便灵活就业人员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线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享受更多福利   最低3.25%的低息贷款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灵活缴存人员缴存公积金可享受四项政策红利——

  ①购房时可申请利率最低为3.25%的公积金低息贷款;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满12个月及以上,符合国家及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规定等条件,在购买成都市自住住房时,即可向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单缴存人最高贷款额度为40万,双缴存人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

  ②购买住房、住房贷款还本付息、租赁住房可提取缴存资金;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提取十分灵活简便,只要存储满12个月的资金即可提取,且所有提取均通过线上办理,实现提取零资料化。

  ③在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存储利率基础上,缴存人还可享受缴存补贴;

  ④缴存人还可以按规定享受个税扣除。

  “蓉漂”安居乐业  覆盖300万灵活就业人员

  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主要覆盖单位稳定就业群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灵活就业人员成为城市就业的重要主体。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是成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工作,也是面向300万“蓉漂”的利好政策。

  成都作为全国首批4个试点城市之一,将数量庞大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是顺应区域协调发展和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要求的有益探索,加快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住房保障问题。

  未来,住房公积金制度将惠及越来越多的灵活就业人员,通过制度保障更好地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在成都安居乐业,助推成都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