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8月12日21时,随着成都市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68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周边封控区全部解封。至此,成都市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目前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8月11日15时起,成都高新区天府二街解封

  病例少,控制快,成本低,无外溢,以较低的社会成本控制住了疫情,作为拥有2000余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成都显现出防疫的速度和精准,彰显了责任与担当,更突显出城市的刚性和韧性。

  连日来,一曲《天府二街走九遍》火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天府二街走九遍,穿过陌生人潮搜寻你的脸,有人坚守岗位有人不辞疲惫……”这是天府二街居民在封控的日子里,把隔离生活写成了歌。

  这次的封控有点不一般。

  7月27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报告有3名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赓即,工信部门、卫健委、疾控中心等联合组成的流调溯源专班,同步展开流调溯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加强潜在风险排查。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遭遇战,一场分秒必争的比拼旋即展开。

  成都一口气做了四件事:第一时间组织强有力流调溯源专班,迅速锁定活动轨迹和关联人员;第一时间划定管控范围,分区分类精准管控;第一时间抽调充足力量,精准组织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保持对社会面有序有效管控。

  7月28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闻令而动,成都根据疫情形势及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实行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其他区域“四圈层”管理。

  在“四圈层”管理中,成都对不同圈层实行不同的防疫手段,进行次数不等的核酸检测,将疫情“锁”在了一个小区甚至一栋住宅楼内。与此同时,各个圈层的生活保障也同步启动。

  成都市青羊区社治委工作人员李德全谈到,这14天里,在青羊区相关区域内,居民可通过手机在网上订购自己需要的物品,由外卖小哥送到志愿服务站,然后由服务站志愿者送到小区志愿者手上,最后小区志愿者再送到居民手上,对于无法用手机下单的特殊人群,社区还安排了志愿者一对一服务。

  在天府二街,为了让市民第一时间吃上新鲜蔬菜,点对点的配送车全部为冷链运输车。当地公安、卫健、社区等部门机构也安排人员不间断在封闭区、封控区以及风险区工作,提供24小时保障。

  成都市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介绍,当前成都市常态化组建了6465支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分设人员排查、秩序维持、服务管理、环境维护、应急支援、物资保障6个工作组,确保紧急情况下社区有力量、防控跟得上。

  从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到城市无新增,成都只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在这场战疫中占据了“主动权”。

  分区分类的精准化精细化防控,让2000万成都市民体验了疫情防控的速度和温度,也见证了超大城市的笃定和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