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悦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现解除12日15时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晚上到16日阴到多云,有分散阵雨。”8月13日下午3时,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以下简称“渠江防指”)工作人员、达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人唐印看到最新气象信息快报后,紧绷的心终于放松了一些,对身边同事说:“这一轮强降水过程的流域调度工作暂告一段落了。”

四川省、达州市气象局联动紧急会商渠江流域天气变化趋势。四川省、达州市气象局联动紧急会商渠江流域天气变化趋势。

  在这份快报的诞生地——设在达州市气象台的渠江流域气象监测预警中心(以下简称“预警中心”),中心负责人于竹娟又看了一眼雷达回波图,着手对近期流域气象预报工作进行复盘总结。

降雨过程中,于竹娟紧盯雨情实况。降雨过程中,于竹娟紧盯雨情实况。

  今年入汛以来,预警中心已向渠江防指发送《渠江流域天气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信息快报等气象服务材料80多份。这些雨情监测预报叠加水情信息,便成为渠江流域水量调度、备战泄洪的重要指向标。截至目前,今年汛期渠江防指已进行流域调度80余次。